当前位置:

期待绿色健康的江永“五香”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2017-11-18 18:49:55
时刻新闻
—分享—

  查阅地理资料,便可以得知,永州市江永县的地形是个“大盆地”,县内又有许多“小盆地”,使得这个位于大湘南的“盆地”更为神奇。因为盆地内部相对盆地外部地形平缓,多平原和丘陵,是人类最宜居的好去处。盆地外部多为高山,适合山地农业的发展。

  与同纬度地方相比,盆地内的气候更温暖,阳光更充足。加上江永的土壤富含天然的富硒等多种稀土微量元素,使得这里的农产品是天然的“美味佳肴”,因此这里是天然的“聚宝盆”。比如永州的“江永五香”。 去过永州的人,就一定会知道“江永五香”。

  江永的香米、香柚、香芋、香姜、香菇被统称为江永“五香”,是最负盛名的江永特产,这里的农产品气味芳香,品质优良。我认识的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四玲,原本是一个下岗职工,正是看中了江永这个“聚宝盆”,于是从临县来到江永,先是借钱开饭店,然后完成了“原始积累”,于是开始了她要将江永五香做成“美食”,卖健康给顾客的“梦想”。

  说到江永为什么是“聚宝盆”?张四玲便津津乐道,永香柚果肉晶莹似玉,肉厚多汁,嫩脆清香,酸甜适度。经常食用,对人体的正常生理活动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具有消食、化痰、润肺、止咳和醒酒等功能。柚皮可制柚皮糖、柚皮菜、蜂蜜柚子茶,柚核可做中药和提炼工业用油。 江永香芋,又叫槟榔芋,在江永种植的历史已有一千多年,是江永县蔬菜品种中栽培历史最久,面积最广,产值最高,最负盛名的优质农产品。

  江永出产香姜有近千年栽培历史,清道光《永明县志》上有“筠篮处处卖红姜”的诗句,以福洞出产的香姜品质最佳,民谣赞曰:“福洞出香姜,盖过远近十八乡,脆如冬笋嫩如瓜,一家炒姜满村香”。江永香姜因而得名。

  江永香米又名禾米、香稻,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三国曹丕曾誉:“长沙有好米,上风吹之,五里闻香”。唐武则天始列为贡品。香稻谷粒带紫色长芒,米粒透明、腹白很少,非粉性。食之有补脾、健胃、清肺之功能。饭粒晶莹柔软,清香可口,能增进食欲,常吃可延年益寿。江永香菇是永州江永的著名特产之一,又名乔菇、香蕈、冬菇,属高等菌类,产于永州江永源口、井边、大远、粗石等地的深山峻岭之中,与香米、香柚、香芋、香姜合称“江永五香”。

  我们期待,张四玲们的“梦想”成真,将绿色健康的江永“五香”卖到世界,助力永州的“精准扶贫”,使江永县早日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

  文/唐学伟

来源:红网

作者:唐学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8/44782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