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斩断伸向公款的“理财手”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司马清 2017-11-17 11: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沅江市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原主任黄道生严重违纪案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黄道生先后任沅江市财政局核算中心主任、国库集中支付局局长,私存财政资金为银行揽储,并违规将财政资金外借给亲戚和朋友牟利,累计挪用财政资金8000万元,今年3月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1月10日三湘风纪网)

  近两年来,全国各地纪检系统查处的挪用公款金额数目庞大,且多被政府官员,尤其是财政工作人员用于投资入股以及购买理财产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公款吃喝这股歪风邪气被遏制住了,社会风气得到质的净化。然而一些财务工作人员因其工作的特殊性,在金钱面前渐渐失去了免疫力,同时也因其特权思想在作祟,慢慢开始利用职务之便对手里的公款开始打起了歪主意。对于财务的规章制度,相信每个财政人员应该都烂熟于心,但是侥幸心理还是把不少财政干部引向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深渊。一方面,大笔公款往往都是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相关的专项资金,对应着国家政策在各级的落地。一旦被挪用,不仅造成国家经济的损失,也会丧失民心,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另一方面,挪用公款谋利也会造成影响极为恶劣的特权腐败,败坏党风政气、损害政府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同时还会影响国家政策在地方的贯彻落实,扩大党和政府威信的负面影响。

  要刹住挪用公款的歪风,必须从源头着手,打破利用公款违规理财“小金库”。这就需要建立财务监管长效机制,并按照规定推行统一的预算制度,确保每一笔资金收支有据可查,在阳光下运行。同时为避免资金被扣留、挪用,也必须控制各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尽量避免资金在各级机关闲置,增加“被惦记”的风险。确保每一笔资金都能安全规范的用于政策规定的项目。同时也必须严肃财政纪律,时刻保持高压的态势监管财政部门工作,加大问责处理的力度,对于新形势还未能提高思想认识,仍然违法违规的“老油条”行为,必须从严从重处理,并对犯罪事实进行通报,以震慑仍怀有侥幸心理的领导干部。而要彻底杜绝挪用公款、套取资金的行为,仅仅靠制度的约束显然还远远不够,也需要加强领导干部思想上的重视。目前来说,许多财政干部还不能清醒认识到挪用公款所违反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甚至不愿意承认犯罪的事实。还只把挪用公款理解成暂时借用。思想上不引起重视,行动上就不受约束,所以领导干部还是应该多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提高自身的修养,甘于清贫,甘于奉献,守住党员气节。

  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警钟长鸣,慎重用权。公职人员合法合规的理财是无可厚非的,但决不能踏入挪用公款的“雷区”。财政部门也只有把每一笔资金按照政策规定落实到项目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文/王翔

来源:红网

作者:王翔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7/44770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