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让巡察成为管党治党之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 编辑:司马清 2017-11-13 11:22:33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时也强调:“我们的巡视不是八府巡按,但必须有权威性,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巡察是巡视在市县的延伸,我们纪检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振奋精神,上下联动,让巡察成为管党治党之利器,把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至市县,把问题化解在市县一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不用讳言,当前,在基层有少数党组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不到位,有少数党组织负责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抓得不紧、抓得不牢,导致出现党的领导弱化、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这损害了党的执政能力,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我们纪检人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巡察这一利器的作用,管党治党不留死角、不留空白。要把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在政治上高站位,当标杆、作表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绷紧管党治党这根弦。在行动上时刻紧跟、坚决服从,对学通学懂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坚决推进市县巡察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发挥巡察这一利器的作用就要抓住巡察工作的重点。亮剑“微腐败”,到群众关注的领域开展工作,自下而上地发现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通过点穴式巡察、机动巡察、专项巡察,直抵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让“苍蝇”无处藏身,真正发挥巡察“千里眼”“顺风耳”的作用。

  “不能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为不任职。”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我们纪检人要把巡察这一利器紧握在手,剑指要害。在巡察内容上要围绕落实“两个责任”、违反六大纪律等问题发力。在巡察方法上要采取广泛问、细致查、深处访等方式找准“突破口”。在巡察队伍上要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巡察“铁军”。

  “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当前,尽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形成,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是一个历经砥砺淬炼的过程,巡察工作只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的重要作用,才能为加强党内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才能成为新时代“动摇山岳,震慑州县”的“八府巡按”,撬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助推党的各项政策全面实施,让温暖走进百姓心间。

  文/胡志

来源:红网

作者:胡志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3/44727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