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思践悟十九大】迈向强国新征程 你我怎能不振奋

来源:红网 作者:朱天军 编辑:司马清 2017-11-13 13:10:52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科学的战略部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愿景,既令人心潮澎湃、热切期盼,更令人为之振奋、倍受鼓舞。

  强国大业承载梦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华民族曾经长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近代中国积弱积贫,饱受列强欺凌,人民遭受了深重的灾难,中华民族经历了生死存亡的危机。国歌歌词“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既是义勇军抵抗侵略的真实写照,也成为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永恒记忆。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为民族解放而英勇抗争、前仆后继,一代又一代中华优秀儿女为中华崛起而励精图治、奋斗终身。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体人民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前进的道路上不能没有梦想,我们都不会忘记也不能忘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正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指明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方向。

  强国目标彰显自信。新中国自成立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我们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办成了许多过去我们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了许多其他国家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世界为之惊叹,国人为之自豪。经济建设方面,我国年度GDP已经增长到8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国高铁总里程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科技创新方面,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相继问世;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一系列辉煌成就的取得,为我们向更高目标迈进夯实了基础、积累了经验、聚集了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把“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中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确定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当代中国的自信。这一自信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来自于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科学判断。

  强国使命体现担当。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敢于担当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正是在敢于担当的中国共党人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解放,开启了改革开放、实现了富国富民,中华民族实现了“站起来”和“富起来”伟大飞跃。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人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强起来”的奋斗目标,就是要带领十几亿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前无古人的伟业,也是当今世界独一无二的宏伟目标,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自觉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使命,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强国号召赋予责任。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每一次伟大飞跃都非常艰辛、来之不易,在“富起来”的基础上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注定会遇到重重困难,也注定要付出艰苦努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是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伟大号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亿万中国人都是同心同德的同路人,都有一份为强国建设攻坚克难、积极作贡献的责任。党的号召催人奋进。实现这一伟大奋斗目标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贡献智慧和力量。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响应党的号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责无旁贷、都是主力军,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勤奋实干,积极作为、开拓进取,在建设强国的征程中“跑好自己这一棒”,在实现强国目标中作出应有贡献、体现人生价值。

  文/朱天军

来源:红网

作者:朱天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13/4472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