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蝶舞指尖,“益网”情深智慧乡村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2017-11-04 16:43: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个好日子,扎堆2017年,值得益阳铭记。

  9月21日,石长铁路上,益阳初吻动车组,编年史里写下动车元年;11月2日,长益高速公路湘江西互通畅通,长沙“隔壁邻居”益阳,历史性站位“湘江西”;喜事接踵,只翻走一页日历,11月3日,益阳“日”新,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在银城卷启大幕,继乌镇、贵阳之后,“益网”情深,益阳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三城”。

  三个好日子,锁定轨道高速、公路高速、信息高速三条康庄跑道,多方位助推益阳“跑得快”,驰而不息地奔向新时代。

  信息高速时代,“互联网+”的嘉年华,通信、金融、零售诸多领域,几乎是无“网”不胜。时代潮流席卷,农业这个基础行业,同样站在网络“蓝海”浪尖。

  激流冲浪,周立波笔下“山乡”,传统农业大市益阳,驱动着“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引擎,寻求转型“巨变”新路径,让乡村在“指尖上”蝶舞。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地点选在人民大会堂,彰显一“网”构筑智慧乡村的益阳决心。这个“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勇做现代农业“排头兵”;这座湖南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深耕农业改革“试验田”。

  要让乡村在“指尖上”蝶舞,必须配好掌上“舞伴”,提质改造好“互联网社区”。新时代的中国,已经是“一机在手,应有尽有”。乡亲们掌上,不能依旧操着老人机、端着“汉阳造”。益阳市政府联合益阳移动公司,投巨资1.8个亿,给全市12万多贫困户,统一购置4G智能手机,且年补贴290元话费。掌上终端升级换代,智慧乡村捧在掌心。作为“宽带中国”示范市,益阳八成行政村通光纤网,密织互联网经络,消弭城乡数字鸿沟,攻克一座座信息孤岛。益阳“互联网社区”里,已难分市民、农民,只有网民。网络生态宜居,想怎么“联”就怎么“联”,想怎么“+”就怎么“+”。

  要让乡村在“指尖上”蝶舞,必须搭好“舞台”筑基础。益阳伢子、58同城CEO姚劲波,回家乡建起“益村”平台。办个低保手续、走个宅基地审批程序,以往跑完东家跑西家,“图章旅行”来回折腾不休,乡亲们渴盼受益的“刚需”反成痛点。如今“益村”平台100多项政务服务,供村民“嗨淘”家门口。网上来往取代线下奔波,民心同党和政府公仆心,无屏障式即点即通。持一把开启心门的钥匙,“益村”平台释放出“信息红利”,吸聚用户130万,化身湖南“互联网+村级服务平台”样板。

  乡村在“指尖上”蝶舞,让益阳决胜全面小康插上隐形翅膀。桃江县株木潭村,一个村竹凉席产值,去年超过4亿,其中网上淌金3个多亿,抢占全国三成市场份额,由此获评阿里研究院“中国淘宝村”。天涯如同咫尺,“互联网+”挣脱时空瓶颈,益阳伸出“金手指”,2016年电商“点金”200个亿。农民致富奋进方向,也由“面朝黄土”,转身“面朝互联网”。全面小康大道上,开拔出一支“触网”新型农民生力军。

  乡村在“指尖上”蝶舞,推动益阳农业饱含“智能”、转型升级。用微信、支付宝扫下二维码,安化黑茶即自动冲泡,散发千百年前的时光味道。安化黑茶智能煮茶机,亮相本届互联网大会展馆。这种智能“茶博士”,精准替代人工投茶、煮菜、出茶,物联网跟互联网联手捧出一盅香茗。在“隆平高科@多彩赫山”基地,植保无人机、农田小气候监测等设施,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水稻生长,同时作出智能分析、智能决策,提升农业生产智慧含量。农田里播种下互联网思维,谷粒如金,新理念、新动能淌金。

  益阳系鱼米之乡、楠竹之乡、中国黑茶之乡,农业气质、农业属性浓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带给益阳全新机遇。借首届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东风,上下求索生态农业、智慧乡村新路径,益阳立下凌云志:由“参与者”变“引导者”,给中国农村互联网大业,提供“益阳模式”,贡献“益阳经验”。

  文/陈乘

来源:红网

作者:陈乘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1/04/44654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