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时代脱贫攻坚要有“新作为”

来源:红网 作者:邵振华 编辑:司马清 2017-10-26 15:58: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几年来,脱贫攻坚成为举国上下最受瞩目的重大工程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基层考察调研,纵横跨越中国版图,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真心聆听人民心声。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六盘山区、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大别山区等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他已经一一走到,开展实地调研并指导脱贫攻坚。每到一地,走进贫困村、贫困户都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必选项”。走最崎岖的山路,到最贫困的地方,困难群众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人。住房、养老、就业、医疗、教育,凡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都是考察调研的重点,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无不念兹在兹。调查研究,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

  现在,党的十九大在全国人民的热切关注中胜利闭幕,聚焦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正是其中一项主要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中国在扶贫理念和扶贫体系建设方面的巨大进步。但如何在经济发展转型调整中让贫困人口脱贫?如何让缺少发展条件的人口脱贫?这不是凭决心就能干成的事,即便政策、资金、人力都充足,也要以更好的组织方式使之形成合力才行。

  针对贫困家庭因土地承包面积不足、缺少主要劳动力和家庭成员病残等致使生产发展困难,因自筹资金不足致使基本居民用电、饮水安全、住房安全得不到解决等不同的问题;如何使贫困人口得到真正的帮助,就需要我们基层党员干部切实做好调查研究,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准致贫返贫的症结,而后因户施策,使贫困户享受到最亟需的帮扶措施。

  我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已经走到世界前列,但按照脱贫攻坚的时间表,我们就能发现,剩余的未脱贫人口恰恰是整个脱贫攻坚工作中任务最重的一部分。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当我们离这个梦想越近的时候,我们越要保持积跬步而致千里的心态,要以习总书记脚踏实地、不辞辛劳的考察调研为榜样,以高度的责任感审视一下自己的责任田,争取把脱贫攻坚体系打磨得更完善、也更有针对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更要有“新作为”,只有本着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调动一切力量扶真贫、真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文/邵振华

来源:红网

作者:邵振华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26/44574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