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脱贫攻坚战,保持县乡党政正职是关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2017-10-14 2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0日,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永州市江华瑶族自治县召开。会前,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出批示,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履行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10月11日红网)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现在离2020年不到3年,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党立下的“军令状”,是摆在我们面前不容忽视的问题。

  因此,各级党委高度重视,要继续保持贫困地区县乡党政正职稳定,拓宽贫困地区干部人才队伍源头活水,激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人才内生动力,抓好换届后村级班子建设,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挥党员致富带富作用,凝聚脱贫攻坚关键力量,筑牢脱贫攻坚战斗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脱贫攻坚地区和发达地区相比条件比较艰苦,留住优秀干部是重要课题。脱贫攻坚需要干部对扶贫地区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需要对扶贫有亲身的感受和感情,需要一支稳定的优秀的干部队伍不停地肯干和前行,坚守岗位和稳定是必须的条件。

  但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虽然大部分贫困地区领导干部都很务实、肯干和踏实,但在实际工作中,“镀金”类干部或多或少地存在,影响脱贫攻坚的效果。因此,要下大决心解决这类问题。要积极地创造条件,想扶贫干部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给他们提供最好的舞台充分发挥其才干,让优秀的干部愿意留在贫困地区工作,坚守工作岗位,这既对我们干部管理提出了要求,也对干部本身奉献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立基层扶贫干部相对稳定机制非常重要,在这方面,省委和各市州委作了许多工作,出台了有效管用的办法,确保了县乡党政正职干部稳定,对扶贫地区优秀的党政正职进行了重用(在未脱贫前继续留在县或乡镇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作为脱贫攻坚的桥头堡,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不可小视。筑牢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党建,已成为人心所向。对此,工作中要突出选优配强贫困地区乡镇领导班子,加强培训。同时,保持贫困乡镇党政正职稳定,做到不脱贫不调整、不摘帽不调离。还要加强村党支部建设,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中,要提高党员致富带富能力,着力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引导有能力的党员带头致富、精准帮扶。通过项目、资金、技术等措施,使有劳动能力的党员有脱贫致富项目。

  总之,悠悠万事,脱贫为大。脱贫攻坚战,这无疑是一场硬仗,一场没有硝烟的决战。是战争就有战场,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就在最贫困的地区;是战场就有战士,各级干部无疑就是“脱贫”的中坚力量;是战场就要有指挥部,县委就是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指挥长;能否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长是“关键”!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4/44478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