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贯彻发展新理念,三湘辽阔勇拼搏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2017-10-11 16: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实现经济新常态下的新发展,近日,“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在全省展开。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发展问题上的集大成理论成果,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思想导向和行动指南。通过这样一场讨论活动,把全省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上来,对于湖南未来的长足发展无疑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个关键词,并对它们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创新,意味着抛弃因循守旧的观念和行为,在“创”和“新”中去着力、发力,向“创”和“新”要效益;协调,意味着不要一个领域单枝独大、只顾长板不顾短板的不协调的发展,而是要打造整体协调、健康的全面发展;绿色,意味着不以牺牲长远的环境为代价去谋求一时的发展,而是让青山绿水与发展协调共存;开放,不仅意味着向封闭说“不”,更意味着即使是在已经打开的开放局面上,也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去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共享,意味着发展的成果不是属于某个人某个群体,而是属于全体人民,要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从“不要什么”和“要什么”两个方面去寻找自己的短板,这短板就寻得准、看得清;从“要什么”和“不要什么”两个方面去谋划自己的战略,落实自己的规划,追求自己的目的,这战略、规划与目标就谋得实、落得了、求得到。

  在不断解决问题中继续寻找新的问题,在不断推出对策中寻找新的对策,“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大讨论所秉持的开放心态,本身就是湖南发展动力与活力的反映。而这一大讨论所追求的,也正是在找问题、寻对策、提建议的基础上,继续出实招、抓重点、补短板,夯实已取得的成绩,开阔已开拓的空间,通过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形成全力。

  “比”,然后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学”,然后补齐自己能力的短板,掌握别人的长处;“赶”,然后让自己在与优于自己者的赛跑中获得快速提升;“超”,然后让自己在“比”“学”“赶”的奋进中获得全方位的提升。在对短板的找寻中,在“比学赶超”的奋进中,我们看到的是湖南人谦虚谨慎和对挖掘自身不足之处的真诚,更是湖南人砥砺奋进、奋勇拼搏的“霸蛮精神”——俯下身补齐短板,抬起头搏击长空。

  三湘辽阔,世界广大。湖南人民的肩上,肩负着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五个强省”的重任,肩负着在湖湘大地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任。唯胸怀壮志者能目光长远,斗志昂扬,唯脚踏实地者能埋头苦干,奋勇拼搏,也唯有不断提升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才能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让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10/11/4445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