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时代同行是一个民族青年群体的核心取向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2017-09-29 00: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有奋斗、有作为,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9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来到中南大学,为师生们作形势政策报告。他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与同学们谈心交心,精彩作答,寄语广大青年学子要把自身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把远大理想抱负和脚踏实地奋斗更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投身湖南创新开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9月28日 红网)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特点。这是时代的产物,虽不能完全代表所有年轻人的特点,但也是代表之一。”杜家毫在与同学们交流观看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欢乐颂》时感慨,新一代青年所遇到的问题、所面临的挑战、所追求的成功,与当年自己这一代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但不管怎样,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青年始终是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而与时代同行是一个民族青年群体的核心取向。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而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李大钊曾经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与时代同行的青春乐章。这次杜家毫与同学们谈到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时说,这部片子在“80后”“90后”中也十分火爆,从一个侧面折射出青年一代对国家越来越关心、对政治越来越关心,也越来越把自身的前途与党和国家的命运更紧密地联系起来,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实际上,这也正是当代青年核心价值取向的重要体现。

  今天,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对于青年一代而言,我们要以一种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以主人翁姿态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把对理想执著的追求和核心取向,落实在爱岗敬业、争创一流业绩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为此,我们青年一代要始终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同前进。杜家毫也正是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勉励大家,“你们是把自己的理想抱负、学业知识与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了,为你们点赞!”并希望大家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扎根广袤的农村基层,在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谱写你们这一代激情燃烧的岁月。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与时代同行是一个民族青年群体的核心取向,我们广大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正如杜家毫激励同学们所说,“身处在这个伟大时代,是你们之大幸,是民族之大幸,是国家之大幸”,祝愿同学们珍惜青春,把握机遇,奋发进取,奉献青春力量,创造美好未来。我们相信,广大青年一定会与时俱进,与时代同行,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9/29/44383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