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干部要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红网 作者:万大春 编辑:王俞 2017-08-21 23: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权力失去监督就必定导致腐败,如果前几年,单位有主管领导、纪检组织监督我,哪怕只是谈谈心,警示提醒或者敲打敲打我,也不至于沦为今天阶下囚的下场。”尽管庭审过去了10多天,但澧县农业局原项目办主任张建武的忏悔依旧言犹在耳,让人唏嘘不已:“有人监督就是福,执纪监督才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保护啊!”(8月4日红网)

  2010年至2015年,张建武利用担任澧县农业局项目办主任的职务之便,通过虚列工程、虚增工程量等手段敛财高达204万余元,当地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非法所得被收缴。判决书中有个案例,可谓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2012年11月,张建武在“产油大县”项目某标段田间工程结算时,竟将施工地所在村自筹资金完成的交通桥,采取重复申报的手段套取数万元财政资金据为己有。其自我膨胀的贪欲之疯狂,令人瞠目结舌。

  现实中,有相当一部分党员干部,甚至是官居高位的领导,不愿红脸出汗,总认为监督是跟自己过不去,视监督为麻烦。殊不知,如此放任自己,沦为阶下囚是迟早的事,到时候的忏悔,是否也和澧县农业局原项目办主任张建武的如出一撤呢?

  其实,执纪监督犹如“预防针”。红脸出汗式的监督、谈心谈话,是在给领导干部打预防针,帮助他们排出身体的“毒素”,让干部找出自己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执纪监督也如“警示器”。无数的历史经验证明,信任代替不了监督。执纪监督,对发现和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警示、抓早抓小,让有问题的干部获得及时悬崖勒马、改正错误的机会。

  执纪监督还如“防火墙”。中纪委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执纪监督的“四种形态”,是一个有机整体,环环相扣、科学有效。每一种形态都是严格依据纪律的尺子进行衡量划分的,涵盖了所有违纪问题,覆盖了每一个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犹如一道道“防火墙”,层层设置防线,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党纪处分等各种手段,处理措施逐级递进,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真正体现了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恪尽职守履责,敢于监督执纪、勇于惩腐亮剑,始终是纪检干部的肩上之责。纪检干部要坚定不移地扛起从严治党的历史责任,当好党内政治生态的“护林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像啄木鸟一样,找准病灶、凿洞捉虫。

  文/万大春

来源:红网

作者:万大春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21/44001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