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身心的港湾变腐败的“温床”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王俞 2017-08-07 22: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家持续加大反腐力度,一些腐败分子纷纷落入法网。纵观这些落马的贪腐官员,多有不良家风。部分官员更是因为家风不正而一步步滑入了贪腐的深渊。家庭本应是人们最重要、最基本、最核心的精神家园,但却成了打开许多领导干部腐败的缺口。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文化的建设,树立良好的家风,莫让身心的港湾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

  立家修身,树立以身作则的意识。古人云:“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齐家的先决条件,便是修己身。身为一家之长,领导干部要树立以身作则的意识,只有拥有良好的个人修养,才能对家庭成员起到示范作用。如果自己思想不纯、作风不正,一心只为家人谋“福利”、开“绿灯”,不可能带出好家风。要加强自身的政治修养,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职业道德素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提升抗腐拒变的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手握戒尺、心存敬畏。通过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影响家人,做家人的榜样,作家庭的表率。

  爱家有度,牢固公私有别的观念。血肉亲情乃人之常情,爱护家人,珍惜家庭也是每个家庭成员的责任。但是这种爱护是有边界的,要正确对待亲情,做到关爱而不溺爱、善待而不纵容。不能被亲情所“绑架”,让家人成为腐败“敲门”的对象。要坚持自身的原则与底线,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把握好公与私、情与理的尺度,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绝不纵容配偶,溺爱子女,远离“枕边风”“贪内助”“纨绔子”。牢固公私有别的观念,以高度的原则意识和底线意识端正家风,避免“祸起萧墙”。

  治家从严,明确家庭文化的导向。领导干部职务越高、手中权力越大,就越要管好家里人、身边人,从严要求亲属,共同构筑反腐的家庭防线。治家与治国一样,严是爱,宽是害。要树立规矩,明确家风导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损公序良俗的事情,坚决不做。决不搞封建社会“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要客观评判,对家人身上反映出的错误言行,不回避、不护短,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帮助家人明辨是非,自觉抵御不良风气的侵蚀。培养家人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营造良好的家庭文化。

  文/冯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凯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7/438473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