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人监督是一种“福”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翔 编辑:王俞 2017-08-07 22:3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参加常德澧县县内一名党员干部的法院庭审判决,该名同志在最后陈词时说:“有人监督是福,没有人看、没有人管是祸,要是早一点提醒我,监督我,查处我,我可能不会犯下无法挽回的过错……如今痛彻大悟,悔过自新,却不知道有生之年是否还有机会照顾80多岁的母亲……”

  对于这名同志而言,明白“监督是福”已然晚矣,但对于其他同志而言,读出悔意真意,则更显重要。监督是约束,更是关爱,是党组织发给干部最大的福利,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厚爱。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有的同志对监督总抱以错误态度,认为监督是在“挑刺”,监督是在“找茬”,监督是在“扣帽子”“动刀子”,因而在思想上抵触监督,在行动上应付监督,在工作上逃避监督,视监督如“洪水猛兽”,把真正的“福气”挡在门外。

  权力必须接受监督。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这是无数案例已经证明了的铁律。它时刻警示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之下,决不能任性用权,决不能恣意妄为,决不能脱离监督。但部分同志不这样认为,有的把“监督”与“信任”对立起来,片面地认为“有监督,就没有信任;有信任,就不用监督”。一旦遇到同志的反对意见,一旦遇到领导的善意提醒,一旦遇到组织的函询说明,就认为同志不配合、领导不支持、组织不信任,要么“撂挑子”消极对抗,要么“钻空子”逃避监管,最后成了“老虎的屁股”,没人想看、没人敢看,结果只能是“今天还是好同志,明天已成阶下囚”。

  诚如毛泽东同志所言,党组织从未抛弃任何党员干部,任何犯错误的人,只要他不讳疾忌医,不固执错误,以至于达到不可救药的地步,而是老老实实,真正愿意医治,愿意改正,我们就要欢迎他,把他的毛病治好。纪检监察机关正是秉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根本宗旨,抓早抓小,挺纪于前,在干部轻微违纪时“猛击一掌”“大喝一声”,让违纪干部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最终保护干部、挽救干部。从这个角度而说,纪委监督依然是干部的正身之镜、护身之盾、成长之福。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受人监督、有人管着是一种“福”,但绝不是说,放弃党性修养的培育,放弃自身努力和提高,而是要增强主动接受监督意识,真正把监督当成一种福分,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敬畏之心使用权力。真如此,权力方能为民造福、为国祈福,人生幸福。

  文/张翼翔

来源:红网

作者:张翼翔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8/07/43847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