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雪中送炭”,创新开放“锦上添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2017-07-28 23: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署名为中共湖南省委的文章:《牢记嘱托担使命 奋力建设新家园》,文章强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就是湖南未来发展的总目标。

  对于这个目标的最终达成,如果说,扶贫攻坚是雪中送炭,那么,创新和开放就是锦上添花。扶贫攻坚是给贫寒中的人们以温暖相助,创新和开放是给三湘大地以力量相随。二者互相促进,相互依存又承前启后。

  扶贫攻坚是解决当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关键,通过扶贫攻坚,可以创造一个稳定的人民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而稳定又是更好地实施创新和开放战略的前提, 创新和开放必须要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没有稳定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一切无从谈起。

  扶贫攻坚是湖南发展的“硬件”,而创新和开放则是湖南进步的“软件”。创新和开放对湖南更高水平的进步和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是湖南走向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动力源。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党对贫困群众的郑重承诺。扶贫攻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共同富裕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是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根本价值取向。

  扶贫攻坚是为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的一种社会工作,旨在扶助贫困户或贫困地区改变穷困面貌,走上正常发展道路。

  由于历史的和自然的原因,湖南各地区之间和地区内部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生产力发展十分缓慢。采取积极扶持措施,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致富,加快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对加强社会安定团结,加速社会主义建设,正确处理民族关系,发扬革命传统,巩固国防都有重要的作用。扶贫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作用和意义十分突出。

  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实现,更紧迫更重要的,还是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形成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全民共推创新和开放的局面。在“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上下功夫,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战略要围绕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为主线的多种创新业态展开。

  创新是引领湖南快速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创新可以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直接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民族,难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同样,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湖南,暂时的粗放型发展只会是昙花一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根本不可能有实质进展。创新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标志,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湖南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对外开放,一方面是指湖南积极主动地扩大对外经济交往;另一方面是指放宽政策,放开或者取消各种限制,不再采取地方保护政策,真正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发展湖南开放型经济。

  对外开放,既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也是作为“内陆省份”的湖南社会经济的必然选择。因为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过程中存在着许多困难和挑战,需要通过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为新湖南建设助力。

  深入推进对外开放是湖南发展的必由之路,要通过对外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发展生产,对内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发展的步伐,稳步推动省域经济大发展。实行对外开放,是保证湖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条件。

  如果把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比作一副壮景,那么在通过扶贫攻坚做好前期的准备后,加快创新发展和开放崛起步伐,则会让新湖南壮景更新、更靓,更有品位!

  文/张兴诚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8/43744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