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指“私车公养”要善打“持久战”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司马清 2017-07-26 13:3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已清退上缴资金中,私油公供2162.69万元,私车公修77.85万元,私费公报97万元,私车公洗18.26万元,其他违规778.41万元……”7月24日,郴州市纪委传来消息,该市通过两轮“私车公养”专项整治重点监督检查,清查单位1768个,存在违规的单位1585个,涉及8102人,清理资金3134.28万元,已清退上缴资金3073.3万元。(7月25日《湖南日报》)

  “私车公养”,“以权谋私”呈现新花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岂容“以权谋私”花样翻新?坚持反腐零容忍,剑指“私车公养”,郴州市纪委作出了好榜样。

  剑指“私车公养”,要炼就“火眼金睛”。从公开大吃大喝到私人家庭的“一桌菜”,腐败形式总会花招迭出,逃避监督,“私车公养”也会这样藏着掖着。大数据时代,就要用好大数据,如宜章县利用大数据科学比对清查,累计清理“私车公养”违规金额325.3万元,还建立社会公务租车平台,不仅可规范车辆租赁行为,更可了解行车轨迹。利用大数据抽丝剥茧,就可让“私车公养”问题无处遁形。

  剑指“私车公养”,要打好“组合拳”。2016年12月,《郴州市“公车私养”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出台,私油公供、私车公修、私费公报、私车公洗成为“私车公养”专项整治的重点。如苏仙区某中心,黄建军在单位报销本人及其妻子的私车油费19865元,该中心还报销了其他非公车车辆号牌、无单位或车辆号牌加油发票42529元。“私车公养”每个整治重点都要如此精准,拳拳打在要害上。

  剑指“私车公养”,要打好“三查拳”。郴州市构建了“自查+检查+抽查”的立体整治体系。要形成良好的整治氛围,公职人员须有自查意识,查查自己或本部门有否违规,检查和抽查必须紧紧跟进。如“自查”阶段,郴州市清理出资金216.28万元。郴州市整治办对自查自纠零问题(或少问题)的数十个单位进行了第一轮重点监督检查,追回财政资金184.06万元,“三查”结合,就能杜绝蒙混过关。

  公车改革在路上,总有一些人不自觉,“私车公养”也在路上,剑指“私车公养”就要善打“持久战”。要打好防守战,让一切“私车公养”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就要发动广大民众当好“朝阳群众”,严防死守。要打好相持战,整章建制,纠治并举,用制度防范问题,不断巩固整治成效。要打好反攻战,加强有效监管的“刹车片”“照射灯”,坚决剁掉“捞油手”“捞钱手”。 惩防并举,环环相扣,协调推进,整体推进,才能防微杜渐,让“私车公养”等腐败行为无处藏身,才能真正遏制“车轮腐败” 。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6/43713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