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寡欲以养心,切莫因“瘾”失足

来源:红网 作者:姚西岳 编辑:王俞 2017-07-24 23: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媒体通报了张家界市中医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曾文胜因严重违反廉洁纪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纵观曾文胜案例,“玩麻将单场输赢40余万元;赌球累计输掉300余万;澳门过‘赌瘾’赔掉200余万”。豪赌的亏空,便是借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疯狂敛财捞金。多个省级医疗委员会委员头衔加身的医学博士,一名党和国家培养的领导干部,由于瘾毒难治,最终身陷囹圄。

  人于世上,难免会有自己所偏好的事物,无伤大雅的嗜好,未必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凡事皆有度,嗜好一旦成了“瘾”,便容易使令人迷失初心,继而铤而走险。一般人受“瘾”所驱,多祸害与身边周围的人;而党员干部作为握权者,一旦为“瘾”所控,轻则为害一隅,重则祸国殃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今天,例数落马的“老虎”“苍蝇”们,有的嗜赌、有的嗜色、有的嗜酒、有的嗜字画……无不因“瘾”而起。不可否认,在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中,很多人一开始的初衷都是好的,工作是为公为民的,但由于纵容不良嗜好的滋生成瘾,渐渐使自己成了有缝的鸡蛋,为了过“瘾”,不惜忘掉初衷、忘掉党纪国法,成为人民所不齿的坏蛋。

  “瘾”说到底是一种极度欲望的体现。南北朝傅昭的《处世悬镜》止之卷三中有言:“养心莫善于寡欲,养廉莫善于止贪。高飞之鸟,死于美食;深潭之鱼,亡于芳饵。”如何戒瘾?便要寡欲养心、止贪养廉。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方面要增强法律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时刻警醒自己,带头学法懂法守法,把法治意识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细节上,并以此来约束自己不该有的欲望;另一方面要始终铭记党员干部身份,学纪懂纪守纪、强化自律自戒意识,开展深入持久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不良作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形面对任何利益诱惑,都须谨记党员干部身份,坚决抵制,守住底线。

  孟子言:“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在“曾文胜”们的前车之鉴下,党员干部应该寡欲以养心,莫因“瘾”失足。

  文/姚西岳

来源:红网

作者:姚西岳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4/436921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