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期中考,湖南GDP成色很“重”很“实体”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7-21 17:21:4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9日,湖南召开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新闻通报会。

  近日,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湖南省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湖南经济形势,全省实现GDP15275.51亿元,同比增长7.6%。

  从全国GDP增速的角度来看,湖南省增速7.6%高于全国6.9%的平均水平。更为可喜的是,湖南省的GDP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质量上,总的来说,湖南省今年上半年的GDP成色很“重”,即GDP的核心数据如工业、服务业、新业态、就业、居民收入等增长加快,也很“实体”,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46.6%。外贸增长呈现弯道超车态势,湖南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006.79亿元,增长67.5%,增速居全国第3位。

  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努力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向好、加快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笔者认为,这份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有以下四个方面可圈可点:

  一是工业呈现新重工业化、深加工化、技术集约化过程,湖南的GDP分量越来越“重”,实体经济增长成为湖南经济增长新引擎。

  从制造业内部以及区域经济中的产业结构演变规律来看,三次产业演变规律告诉我们,整个工业化时期,第二产业处于决定性的地位,它始终是创造国民财富的主导部门,也是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发展的基石,服务业等脱离实体经济将是空中楼阁。正是因为如此,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国家最重要的经济战略。从我国未来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势来看,基于效率、环保等技术创新的重工业化转型升级仍是新方位之一。

  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济史来看,制造业内部的演进规律有:重工业化过程(工业结构由轻工业为主向重工业转换)、深加工化过程(工业结构中深加工工业比重不断提高)、技术集约化过程(高新技术化趋势)。尤其是重工业化过程贯穿工业化始终。发达国家即便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其制造业内部的重工业化过程仍然在继续。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的重工业增长仍然快于轻工业。重工业不是经济增长的“包袱”,而是重要引擎。

  湖南省2017年上半年,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分别增长12.7%和13.7%,同比加快1.9个和2.7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38.4%和11%。1-5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7.6%,同比加快0.4个百分点。

  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两个行业对全省规模工业增长的贡献率已高达46.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3.3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5.9%和6.8%,已逐渐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引擎。其中,新能源汽车、智能电视、光缆产量分别增长70.4%、35%和19.8%。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3.7%,同比增加1.4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提示,湖南省工业增长并不是简单的数量增长,而是呈现出新重工业化、深加工化、技术集约化等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是投资、消费、净出口这经济增长“三驾马车”呈现出协调性、稳定性,外贸增长呈现弯道超车态势。

  众所周知,GDP是最终需求─投资、消费、净出口这三种需求之和,因此经济学上常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这是对经济增长原理最生动形象的表述。“三驾马车”原意是指三匹马拉一辆车。如果其中“一匹马”出现“跛足”,而其他马匹又不能奋力弥补的话,经济增长就会出现问题,我国经济当前下行压力加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国际经济放缓、需求减弱而导致我国外贸出口疲软。

  最值得关注的是,湖南省今年上半年外贸快速增长。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1006.79亿元,增长67.5%,增速居全国第3位,比一季度加快15%。其中,进口增长68.4%,出口增长67%。

  今年上半年,湖南省的投资、消费、外贸等呈现出协调性、稳定性特征。“稳”字一方面体现在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最近六个季度均保持在7.3%以上的水平;另一方面体现在物价、房价涨幅趋稳。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全省商品房屋销售均价涨幅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长沙市涨幅较一季度回落3.8个百分点。上半年,湖南省民间投资增长11.5%,比上年同期和一季度分别加快8.8个和4.9个百分点。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三是经济服务化趋势增强,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形势稳定,体现了湖南省GDP增长的“温度”。

  从产业演进规律来看,“服务经济”是国家现代化和经济高级化的标志。服务业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全国平均比重已经占GDP50%以上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

  第三产业服务业成各省市GDP竞争重点,按照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量/GDP增量的测算方法,计算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数值,中部六省中湖南排名第一,服务业正在成为湖南经济拉动的主要驱动力。无论是体量还是增长速度上,其第三产业均超过第二产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南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325.95亿元,同比增长6.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670.57亿元,同比增长9.5%。

  GDP是一个经济绩效指标,只有将经济发展落到普通民众生活改善上才具有“温度”。上半年,湖南省城镇新增就业42.4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6%;失业人员再就业18.0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0.3%;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6.85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8.5%。居民收入实现同步增长,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2%,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四是淘汰落后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供给侧改革亮点纷呈,补短板成为湖南经济新增长点。

  例如:全省煤炭、生铁、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同比分别减产29.5%、4.2%、8.7%和3.6%;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2.2%,同比降低1.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补短板领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上半年,全省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投资分别增长17.3%和16.8%。

  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不断深化改革才是湖南省在经济“期中考试”中,取得GDP成色很“重”很“实体”好成绩的重要保障。

  文/盘和林(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盘和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21/43667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