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艺华:为党和人民而放歌,为湖南抗洪而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2017-07-12 00: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首歌曲的创作,并非完全源于一时的灵感。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其实是作者理念、情怀和思考的综合结晶。创作《水漫湘江灼我心》,是因为家乡这次遭遇特大洪水从而牵动了我作为异乡游子的思乡之心,也是因为我长期以来对时代英雄楷模所怀有的敬仰和对湖湘文化精神所保持的自豪,更是因为我立足武汉音乐学院的实际悉心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后获得了一系列启示。

  老实说,那天在短短一个小时里一气呵成写出《水漫湘江灼我心》这首歌,我真心没有想过它会得到湖南红网的推介和家乡人民的青睐,我只知道自己非常想写,仿佛有一种深情的召唤和强大的动力从心而生。作为一个音乐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思考的最多的是横亘在我内心的三个问题。

  一、我们应该为谁而放歌?

  音乐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理应秉持民本情怀、担当铁肩道义,必须以放歌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但为谁而放歌却是一个首要和关键的问题。我认为,如果音乐人以自己为中心,只写个人之闲情,只唱一己之悲欢,只图一时之畅快,那就忘记了自己的本位和使命。我们应该自觉学习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火热、生动而又催人奋进的社会生活,用洪荒之力为党和人民、为我们身边的时代英雄和最可爱的人放歌。

  创作《水漫湘江灼我心》这首歌,从根本上讲是那些在湖南抗洪中英勇奋战的党员干部和武警战士感动了我。当我从父亲的电话中听说,家乡那位叫张国材的镇党委书记在特大洪水来袭的凄黑夜晚,冒着暴雨赶到村里挨家挨户敲门呼叫,组织乡亲们连夜转移,足足奔波了大半夜,乡亲们得救了,他却累得快虚脱了;当我从班上的微信群里得知,那位叫陈唯航的同学头一天因为脚痛风病发作卧病在床,第二天却毅然加入单位组织的抗洪突击队的行列;当我从湖南红网的播报中看到,省、市等各级领导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指导抗洪抢险,那一张张来自抗洪最前线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的图片,那一段段记录防洪大堤上武警战士肩扛沙包抢险的视频,我的心受到了强烈的震撼,从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英雄本色的光芒,感受到了“红色初心”的力量,于是我产生了一种强烈的冲动,要为他们写首歌,用歌声来向他们致敬、为他们点赞!

  二、我们应该在什么时候放歌?

  音乐作为一种独特的大众艺术,具有其内生的强大能量,尤其是能够在关键时候凝聚人的共识,鼓舞人的斗志,提振人的信心。真正优秀的音乐作品,不是产生在浪漫怡情的咖啡厅,也不是合成于灯光闪烁的娱乐室,而是在鲜活生动的生活现场应运而生,在人民期待的关键时候呼之欲出。我们应该时时刻刻保持对生活的敏感性和洞察力,扑下身子去用心聆听来自大地的呼唤和群众的心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最期盼的时候大声放歌。

  创作《水漫湘江灼我心》这首歌,完全是出于一个农家子弟对父老乡亲的敬重之情,一个异乡游子对湖湘大地的关切之意。记得诗人艾青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的家乡在湘江上游的永州市零陵区,柳宗元笔下的黄溪河从村口穿过,对于洪水我并不陌生,但今年的洪水来得尤为凶猛,据我父亲说比1976年那场大洪水还要大,连我们胡氏家族的祠堂里都进水达一米多深,洪水还淹没了家门口唯一的县道,卷走了乡亲们即将收割的水稻。当我用微信问询一位同学家中灾情,他给我的回复是:一片汪洋,苦了耕田人。随后又看到湖南红网的讯情报道,持续的强降雨造成长沙橘子洲遭洪水穿洲,整个湖南抗洪抢险全线告急。在这样的紧要关头,尤其需要用音乐的力量来提振父老乡亲们挺起胸膛的信心和斗志,唱响湖湘儿女们英勇奋战的豪情和决心,唤起所有湘籍游子们对家乡抗洪的关切和支持。那一刻,我心潮澎湃,面对这场特大洪灾,父老乡亲们在前方抗击洪魔守护家园,而我在异乡只能也必须用稚嫩的声音和深情的歌唱,为风雨中鏖战洪水的所有人加油和点赞。

  三、我们应该放什么歌?

  古人云:诗以言志,歌以传情。音乐之所以能为人民大众所喜闻乐见,之所以能跨越时空不断传唱,究因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不但能在情感上引起人们的共鸣,而且能在思想上引领人们的方向,向人们传递源源不断的强大正能量。我们应该少一点小资情调,多一份现实关切,少一点愤青情绪,多一份阳光心态,少一点利益驱动,多一份使命担当,把老百姓对音乐的喜爱转化为精神动能,用洪荒之力为老百姓多唱、唱响充满正能量的歌。

  创作《水漫湘江灼我心》这首歌,我的“初心”就是想以音乐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家乡洪灾的牵挂和焦灼,对抗洪军民的点赞和鼓劲。从作词到谱曲,从演唱到配乐,再到录音和视频制作,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我始终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一定要多看看那些抗洪抢险的感人画面,多听听那些英勇奋战的宏亮声音,多想想那些重建家园的热切期待,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用一颗赤子之心为家乡抗洪救灾尽一份绵薄之力,用一首激昂、激情、向上、向善、精诚、精进的歌曲,把七千万湖湘儿女齐心协力斗洪魔、众志成城护家园的坚定决心和万丈豪情唱出来、唱响亮,把所有在外地工作的湖南人关切家乡灾情、支持家园重建的赤诚湘情、滚烫湘心激起来、聚起来,从而为家乡人民夺取抗洪救灾的最后胜利、奔向全面小康的美好明天注入音乐的正能量!

  (作者胡艺华系武汉音乐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在站博士后。)

来源:红网

作者:胡艺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2/43552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