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官“慎微”方能清廉永驻

来源:红网 作者:赵里 编辑:王俞 2017-07-12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我国传颂千年的一句箴言,警醒我们为政者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警惕因为微小的“蝇头小利”而陷入腐败的泥潭不可自拔,最终一步步沦为党法国纪的囚徒,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十八大以来,我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态势惩办了一大批大贪巨贪的“大老虎”。这些贪腐高官的落马,却对部分别有用心的贪腐“小官”丝毫没有起到震慑作用。该吃吃,该拿拿,“四风”问题以及“雁过拔毛”式腐败依然存在。其实这些人何尝又不知晓“慎微”的道理呢?只是受不了“蝇头小利”的诱惑,最终被“围猎”,上了他人的“船”,要想靠岸却已然不是那么简单了。前段时间省纪委网站曝光的长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陈发明就是自我放松警惕,从开始的吃吃喝喝、公私不分,发展到最后公然收取他人贿赂的地步,一步步走向别有用心之人设下的局。陈发明的堕落就是忘记了为官“慎微”的典型例子。

  在我国古代廉洁故事里面有这样一则故事,说的是北宋年间,博州有位州官,为人极其廉洁。一日晚上,有人从京城送来一封上司的书信,他猜测是朝廷又有什么重要的指示,马上命公差点上蜡烛阅读。谁知读了一半,他又令差人把官家的蜡烛吹灭,点上自己买来的蜡烛,继续往下。公差们很是纳闷:难道官家买来的蜡烛不及他自己买来的蜡烛亮吗?后来才知道,那封信里有一小半是关于他留在京城家属情况的,他认为这是私事,不能点官家的蜡烛读。

  欧阳修曾经在《伶官传序》中写道:“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者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哉?”凡事当从谨小慎微做起,断不能抱着事小不会为他人所知晓的侥幸之心。殊不知,贪欲的“阀门”一旦被打开,就犹如洪水猛兽般凶猛,到时想要全身而退,回首后路,却已是站在“悬崖峭壁“边上。

  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我们应当时刻警醒自身,洁身自好,严把“廉洁关”,坚决抵制“糖衣炮弹”的诱惑,坚决做到“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既要有“悬鱼太守”羊续悬鱼拒礼的果断,又要有“四知太守”杨震当面拒金的“无情”,更要有“一钱太守”刘宠不为金钱所动,视金钱如粪土的心境。“慎微”无小事,为政者应当把“慎微”作为自身的“座右铭”,做到“吾日三省吾身”,方能清廉永驻。

  文/赵里

来源:红网

作者:赵里

编辑:王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12/43547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