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省长开会“跑题”跑出了务实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司马清 2017-07-01 08:55: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下午,第五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颁奖大会暨全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新闻报道第五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出炉 许达哲颁奖并讲话

  6月29日,是湖南这个漫长雨季中的平凡的一天,却又是不普通的一天。

  因为第五届“省长质量奖”在这一天下午颁发,与颁奖会议套开的,还有全省省直部门、市州一把手参与的全省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不同于往届,这是新修订的《湖南省省长质量奖管理办法》颁布后的第一次评奖,也是在全国清理各种奖项之后经国务院批准予以保留的,湖南省质量类最高奖项。这个奖项的分量显示了湖南省政府对于质量工作的重视,要知道以“省长”命名的奖项,当前估计也就独此一份了。

  有8家企业凭借卓越管理、诚信经营、科学创新,得以荣膺此奖。湖南省省长许达哲颁奖,既是对这些优秀企业代表过去成绩的肯定和褒扬,更是对全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质量工作寄予厚望,在颁奖之后的讲话中,达哲省长也是语重心长地希望获奖企业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省内质量工作。

  因为颁奖典礼和全省质量工作会议套开,所以简单的颁奖仪式后就剩下获奖企业宣读“质量宣言”,之后就是达哲省长讲话,他的讲话提纲挈领,简明扼要而又重点突出,“质量就是政治,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效益”,对湖南省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工作实施做出了部署安排。

  合上讲稿,达哲省长跟主持会议的向力力副省长低头交流了几秒钟,重新拾起了话头——他“跑题”了。

  “今天,趁着各市州、县区的政府一把手都在,我再强调一下防汛工作。”会议跑题了,省长直奔新主题,“这也是为了少开会,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去到现场。”

  大半个中国都对这场雨印象深刻,因为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而湖南境内湘江、资水、沅水、洞庭湖等诸多地方都出现水位超过警戒线的情况,部分地方出现了滑坡、内涝等灾害,可以说,防汛工作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是面对预报中仍有长时间持续强降雨的糟糕天气。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全省一盘棋召开质量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体现了全省为实现质量强省的决心和魄力,而在质量会议上跑题说防汛,又展现出省政府班子的务实之真。

  “全省上下要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解释了跑题的原因,达哲省长直接提出了工作要求,形势很严峻,希望各地要加强巡堤查险,要对超警堤段实施拉网式排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确保群众安全和工程设施安全,要加强防汛器材、设施、队伍的调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上、用得上、打得赢。

  防汛救灾,部署的是应急工作,达哲省长的要求却没有停留在应急上,“湖南是水资源大省,在汛期容易涝,过了这个时期容易旱,所以我们要做好调度。”许达哲要求,气象、防汛、水利、国土、住建等部门要做好会商,及时预警,防微杜渐。对于一些连年出现的城市内涝等问题,省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是灾害,这是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到位。而对防汛过程中因为渎职造成影响的,许达哲表示要严肃追责,他要求各市州要把防汛工作落实到县市区和乡、村,为老百姓办一些急需要办的事情。“我们政府工作人员要用自己的辛苦换来一方百姓平安,关键时刻要顶上。”

  “关键时刻要顶上”,是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状,而留下时间让领导干部去现场的“跑题会”,则体现了省长的务实精神。

  强调完防汛工作的要点,达哲省长又一次把话题拉回到质量建设上来,并迅速地结束了会议。

  从两点半开始,到3点10分,历经奖励通报、颁奖、代表发言、省长讲话,整个会议时长40分钟,包括“跑题”。

  余以为,质量工作会议上“跑题”,应该就是要开有质量的会议,“跑题”开会应该就是为了有质量地开展工作吧!

  文/章琼锋

来源:红网

作者:章琼锋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7/01/43424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