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日“无礼”一身轻

来源:红网 作者:曹美江 编辑:司马清 2017-06-17 00:34: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人历来讲究礼尚往来,亲朋在节日期间走亲访友,互送礼品,带去节日的问候、传达真心祝福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人之常情,无可厚非。然而一些人却别有用心,利用传统节日借“拜访”之名,行贿赂之事,一些干部以宴请“朋友”为名,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形成一系列的不正之风。于是乎,每到“五一”“中秋”“国庆”等节假日,亲朋好友、兄弟单位间相互请客接待、喝酒游玩忙得不可开交。

  节假日病不除,党风政风就难以纯洁,社会风气就会被污染,党和政府的形象就会被破坏。抓住节假日点就是抓住反“四风”的关键,就等于扼住了“四风”的咽喉。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高瞻远瞩,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社会监督力度,畅通举报渠道,净化节日风气,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亦推出了《中秋国庆纠正“四风”监督举报曝光专区》。“五一”前夕,郴州市卫生计生委、资兴市纪委也及时下发了《关于严明五一、端午节期间纪律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的通知》。资兴市卫生计生局根据通知要求,迅速作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专项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采取不提前打招呼及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抽查的形式,对本系统各单位及全体干部职工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由于宣传督查及时、到位,严格遵守了上级关于严明五一、端午节期间“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节日”期间,未发现用公款接待一起来客,单位领导与其他干部职工间、干部职工与服务对象间未出现任何宴请或馈赠礼品的行为,未接到关于违反“四风”及“十个严禁”等问题的任何举报及投诉。真正度过了一个廉洁、轻松、祥和的节日。

  “疾在腠里,不治将恐深”。“四风”问题由来以久,甚至是根深蒂固,已到了非治不可的时候。但要想从根本上彻底铲除,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必须持之以恒,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铲除“四风”所赖以生存的土壤,莫让节日成为滋生“四风”的温床,最终让“四风”成为过街老鼠。这样,离“四风”销声匿迹也就不远了,节点也不再成为“劫点”。

  打铁还需自身硬,纠“四风”要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防微杜渐,多管齐下,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其常态化、长效化。让我们共同期待“无礼”一身轻的节日能成为常态,让节日的风气真正“俗”起来,真正“清”起来,送礼之心“诚”起来,祝福之心“纯“起来。真真正正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曹美江、谭气明

来源:红网

作者:曹美江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7/432655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