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现精准扶贫,先要精准治“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许敏 2017-06-14 14:4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县五郎溪乡五郎溪村产业扶贫带动一方村民致富。供图/网友“迷路的妖精”

  6月上旬,湖南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全省10个督查组27个小组,分赴14个市州51个贫困县、14个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县展开督查。此次督查重点在排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和做法,集中解决当前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6月13日红网)

  精准扶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保障,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帮助贫困人口致富,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当务之急。但是,有些人在扶贫中念歪了经,偏离了方向,犯下了错误,以为扶贫资金是国家的,是政府的,弄虚作假民、巧立名目申请国家扶贫资金,还自以为是光荣的,是为民造福。

  中央纪委网站曝光,四川省乐至县中天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德勇协助他人骗取以工代赈建设资金等问题。2014年,发展改革部门安排中天镇天灯村以工代赈建设项目,涉及资金200万元(含劳务报酬41万元)。2016年2月,陈德勇向项目承建人倪某某提供未参与项目建设的42名村民身份信息,倪某某据此编造了《劳务报酬发放登记表》,骗取项目补助资金41万元。陈德勇同时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县发展改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文国光和副局长张建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农经股长杨辉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从中纪委2016年曝光的9起问题看,涉案党员干部对中央要求置若罔闻,对纪律规定毫无敬畏,随意贪占扶贫资金,有的截留挪用,有的虚报冒领,有的吃拿卡要,有的优亲厚友,有的挥霍浪费,还有的领导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这些问题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党和政府形象,侵蚀党的执政根基,必须严肃处理。

  实现共同富裕,实现中国梦,扶贫是关键。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是民心工程,是民生大事。

  保障扶贫绿色事业,纪律保障是重大支持。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强调指出: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建设。重点查处强占掠夺、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行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扶贫不能变成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扶贫不能变成侵吞国家财富的借口,扶贫不能变成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的工具,扶贫不能变成单位福利发放的理由。要实现精准扶贫,让扶贫落到实处,必须高举反腐利器,严厉追责,不能让国家扶贫资金变成了唐僧肉。

  文/罗立志

来源:红网

作者:罗立志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6/14/4323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