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遵循三个“锦囊”才能做到蹄疾步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许敏 2017-05-31 15:12:46
时刻新闻
—分享—

  端午节期间,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送了三个“锦囊”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引发广泛转载和点赞。原来,5月26日上午,杜家毫书记深入黄花机场调研时,围绕如何建设好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提出了三点要求,即适度、舍得和精准。(5月27日红网)

  适度,就是要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把握好建设的时效度,找到投入和产出、成本和效益、供应和需求的最佳结合点;舍得,就是示范区产业规划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精准,就是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和发展航空物流、航空服务以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以带动力强的知名企业和项目,结合大数据分析,形成布局合理的临空经济产业链。

  凡事都有规律,都应讲规律。这三个“锦囊”,深刻把握临空经济的产业发展规律,从规模、速度、产业布局、发展重点等不同角度切入,对示范区建设进行了科学、全面的分析,站位高、落点实,为推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适度,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理念。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是继青岛、重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之后,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虽然进入到了“国家队”,但排名靠后,尚属“新兵”。这个时候的发展,最忌一味求大、求洋、求快,因为一口吃不成胖子,欲速则不达。盲目加大投资,有可能透支未来,最终得不偿失。遵循适度,把握好时度效,既要讲智慧,更要有坚守。

  舍得,体现了“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智慧。放眼四顾,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面临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竞争,前六个“国家队”的“老大”不消说,他们既有区位优势,又有先发优势。长沙航空港2016年旅客吞吐量2129.7万人次,虽然在中部地区排名第一,但武汉、郑州这两位“兄弟”的发展速度也十分惊人。面对这种“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态势,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必须有所取舍,选准产业,打好差异化竞争这张牌,把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与配套产业结合起来,提升整体合力。

  精准,体现了“牵住牛鼻子”的牵一发动全身的策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规划面积140平方公里,主要包含“三区一城”,即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航空产业功能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高铁新城等平台载体,定位高远、格局宏大。这无疑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建设好这项工程,既需要通盘考虑、全面推进,又需要突出重点,牵住“牛鼻子”,大力发展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和企业,从而引领、推动整个示范区又好又快发展。

  文/张林桢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31/43099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