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评:用传承昭示“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5-24 17: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视频)召开,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获得“学雷锋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表彰词是这样说的: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长沙市支队望城区大队39年如一日,自觉传承践行雷锋精神,始终把“做雷锋传人、当爱民模范”作为追求,让雷锋精神深深融入官兵血脉,内化为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出色完成各类灭火救援任务7200余次,营救被困群众1000余人,为保卫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份表彰词,没有过多的感情渲染,却于朴素自然之中,将望城消防大队的风尚与面貌,勾勒得十分清晰。“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在这一批消防英雄的日常奉献中,得以传承与发扬,成为了这个时代的价值风向标。

  当从这些朴素自然的表彰里,一个一个去还原那些被凝练了的事迹,以及那些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我们或许才能真正明白,何谓“百姓的守护神”,何谓“社会的镇灾石”。或者基于这些朴素的语句,我们方能用心体会出,“永不卷刃”的钢刀下的那一股柔情。这些年来,开展拥政爱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等活动1.3万余次,官兵资助贫困学子60余人,长期帮扶驻地困难家庭22户,捐款捐物价值近百万元,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在某种意义上,望城消防大队这一英雄群像,因这一些数字而鲜活了起来,这自然也是“以百姓心为心”的最好诠释,昭示了“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

  信仰的话题虽有些古老,却也如同一条蜿蜒的河流,缓缓地流经每一个人的心田。尽管雷锋已然远去,但“雷锋精神”的旗帜,仍然于他的家乡湖南望城迎风飘扬,让我们可以看见一股信仰的力量在舒展开来。今天,践行“雷锋精神”的望城消防大队,已把这面旗帜高高举起,为它增添了光彩,注入了新的鲜活符号意义。这一不断得以丰富与传承的价值符号,承载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新内涵,更为我们每一个人探寻人生意义提供了价值坐标。

  大爱致公,亦即此理。可以肯定的是,时代不断在变化,而“雷锋精神”永不会过时。常态化弘扬“雷锋精神”,不断赋予它新的内涵,使它成为引领时代风尚的规范性力量,每一个人都会因此受益。所以,在当前及以后,我们都该身体力行遵循好传承好“雷锋精神”,使其化为我们每一个人自觉传承的美德,成为每一个人实现高尚追求的精神支点与动力之源,就像望城消防大队那样传承践行“雷锋精神”——这是你我的使命,也是时代的召唤。

  文/红评

来源:红网

作者:红评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4/43040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