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谦和礼让”培养文明素养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许敏 2017-05-22 14: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邵阳新邵县正在开展“三城同创”活动,通过广泛宣传、引导和教育,大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养。随地吐痰、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日益减少,环境卫生、社会风气等有了很大改观。但仍存在一些不文明的现象,尤其是上下班、放学时段,因车流、人流量大,车与车、车与人、人与人之间因争抢时间,特别容易造成拥堵,甚至发生事故。(5月17日邵阳新闻网)

  怎么办?要想改变中心城区的道路宽幅,并非一朝一夕能为之。交警也力量有限,任务繁重,不可能每一个地方都安排人员值守。于细微处见精神,越是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每一人都保持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懂得“谦和礼让”。

  首先,车要让人。经济发展,私家车已经很普遍,许多人选择驾车出行,这无可厚非。但在斑马线前,一定要减速,让行人先行。这原本是交通法规的规定,也是驾驶证考试科目中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已牢记熟知,但不少人拿到驾驶证后,就有意无意地遗忘了。车辆礼让行人,表面上看,只是小事情,但见微知著,细微之处更能体现出一位司机的文明程度。

  其次,人要让车。哪怕是在斑马线上,也要先停下来左右看一看,有没有车通过。有的人图省事,不走斑马线,直接在车流中穿行,还有低着头自顾自玩手机,这些行为都非常危险。在交叉路口,也有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明明是红灯,凑足了一拨人就径直通过,“中国式过马路”的痼疾仍然屡见不鲜。这种情况,每个人都必须树立起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同时也能保障交通顺畅。

  再次,车必须让车。在高峰时间的拥堵路段,一定要规范操作谨慎驾驶,绝不能抢道加塞,更不能随意占道停车,造成“肠梗阻”。尤其是摩托车,非法载人,越线逆行超车,在车流人流中拐、绕、插、挤,不断鸣笛,是对公共交通安全和个人生命安全的极大漠视,必须加强整治。其实,你争我抢只会徒增彼此的通行时间,你让我,我让你,反而可以使大家的出行更加通畅,生命安全也能得到保障。

  车与车如此,人与人也一样,人和人之间也要学会礼让。在一些过道,特别是楼梯间,你不让我不让,大家都会堵在路上,你也挤我也挤,一旦有人摔倒就可能酿成踩踏事故。让老人先走,让孩子先行,停下来,稍等片刻,不见得就会慢多少。何必那么匆匆,且共从容,放慢脚步,放松心情,在我们每天走过的街头,也许不经意间你就能发现一些意外的美景。

  俗话说,车让人,让出文明;人让车,让出安全;车让车,让出秩序;人让人,让出和谐。让,虽然只是一个细微的举动,但折射出一个人的文明素质。守住文明的底线,成长精神的高度。当然,文明行为与习惯的养成不会一蹴而就,文明卫生县城的创建,也需要从你我之间互相礼让的生活细节做起。不学礼,无以立,只有不断地约束自我、提升自我,文明礼让才会积累沉淀,成为自觉,成为自然。

  文/肖汉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汉斌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22/4298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