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勿“雨过地皮湿”

来源:红网 作者:桐古 编辑:司马清 2017-05-05 11: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4日下午,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视频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在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上精准发力,坚持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推动“两学一做”更好地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5月4日红网)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显而易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推进机制,使之全覆盖、全面落实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这有助于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强化实践工作中的纪律担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基石。

  具体些说,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如何形成常态化、制度化,首要的问题是如何坚决防止“简单应付、走过场、搞形式”,避免“风声过、雨点停”“雨过地皮湿”,即要重在扎实“学”,突出“做”这个根本。尽管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严肃地锻炼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了四个“意识”,也推动了各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深化改革举措、脱贫攻坚等领域出现了一大批先锋队、积极作为者。

  在一定意义上,正是因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出现了诸多新的气象,或者说更加明确地知道了责任所在,心系百姓,问政问计问需于民,不仅“身”入基层,“心”也入基层。

  当然,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看到形式主义仍然存在。“见见面,握握手,吃顿饭,人就走”,“身在曹营心在汉,下乡只为做给别人看”,诸如此类的问题虽然不是主流,但依然值得十分警惕。否则主体责任不明,认识不够到位,这无疑会造成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负面效应。归根到底,这些问题的存在,主要还是因为:一是没有在“学”字上拓展深入,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机制实践机制;二是没有将具体的问题与“做”相结合,没有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做”,与自己具体实践中的问题有效结合。

  所以,常态化、制度化推进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应当在明确“锤炼党性修养”这一学习的最终目的前提下,让学习成为党内生活的永恒主题。换言之,通过好学、勤学、善学,坚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此同时,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将学到悟到的理念信念,运用到“做”字上,坚持不懈以一颗责任、担当的心,真正履行好主体责任,永葆作为一名党员的本色。

  文/桐古

来源:红网

作者:桐古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5/05/42852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