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是扶贫攻坚的着力点

来源:红网 作者:廖佳 编辑:许敏 2017-04-28 15:56:24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至26日,湖南省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在该省洞口县调研扶贫工作时指出,脱贫攻坚难在精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要提高政策执行水平,在精准上下功夫,做到精细识别、精心帮扶。(4月27日红网)

  自“全面小康”战略提出以来,我国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个极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就是兰考县的成功脱贫。从当前脱贫攻坚的效果上来看,“全面小康”战略无疑是党中央正确的决断,是真正造福百姓的最大“民生工程”。但兴奋之余,我们不妨适时踩一脚“刹车”,给自己一些认真思考的时间,想一想是否在执行扶贫战略时出现了一些不合时宜的偏差。

  客观的来讲,从各地开展的精准扶贫“回头看”活动上看,不少地区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上尚存有不少问题。如贫困户建档立卡还不够精准、结对帮扶措施还不够准确、返贫防范手段还较为单一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面小康”的实现,成为了影响扶贫实效的“拦路虎”。

  要想让扶贫真正实现管长管久管远,吃透“精准”二字很有必要。精准是扶贫的前提,它与扶贫唇齿相依、血脉相连,没有了精准,扶贫工作就容易陷入被动局面,甚至披上“失真”外衣。治好脱贫攻坚的“失真”症结,就要让精准成为扶贫工作的常态。毛泽东同志指出,“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员最讲认真。”事实上,精准扶贫的过程就是共产党人践行认真的过程,亦是诠释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程。只有在扶贫上事事讲精准、人人要精准、处处体现精准,扶贫才是真扶贫、扶真贫。

  “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也不要定好高骛远的目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吃透摸准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指示,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脱贫攻坚战场,让“精准”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着力点。

  文/廖佳

来源:红网

作者:廖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8/42796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