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伯骥:推动湖南文化产业创新的三点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盛伯骥 编辑:许敏 2017-04-27 16: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让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深度融合,引导民间资本开拓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及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等消费设施,逐步培育形成新的消费产业体系则至关重要。根据全国文化产业的布局及结构,结合湖南省文化优势及特点,有以下创新项目供参考。

  一、拓展品牌优势,建立中国电竞生产交流基地

  目前,随着IT产业的茁壮成长,全球性的电竞运动参与人数将达到四亿。数据显示,至2015年,中国电竞爱好者将近一个亿,电竞行业规模达到200亿,产值达到50O亿,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有关部门预测,中国未来电竞产业可达到千亿规模。

  2016年10月,依托中国电视金鹰节,金鹰电竞大赛总决赛暨嘉年华活动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是全国电竞行业首次跨界行动,将电视、体育、互联网三位一体融合,在短短几天中,近万人现场观赛和参与娱乐展,金鹰电竞体育盛典网络观看人次超过200万,新浪微博“金鹰电竞”相关微博总阅读量突破两亿。此外,承办此次活动的湖南广电芒果互娱公司先后接到美国暴雪、riot等众多参会国内外电竞机构的合作意向,将在游戏广告投放、游戏开发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根据以上数据,并参照第十一届金鹰节金鹰电竞活动范例,建议湖南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将湖南作为中国电竞运动的研发、训练及重要赛事基地,委托湖南广电芒果互娱公司筹建“中国金鹰电竞大赛”,并在政策、资金上给予扶植,使这项全民体育运动健康发展,同时也释放更多的经济能量。

  二、拓展人才优势,打造谭盾国际(长沙)音乐周

  谭盾,湖南长沙人,现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荣誉艺术指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亲善大使、美国卡内基音乐厅中国委员会主席、荷兰尼德兰交响乐团终生荣誉指挥和中国青年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指挥。谭盾先后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格莱美大奖、格文美尔古典作曲大奖和德国巴赫奖等世界顶级音乐大奖,并被美国音乐协会授予年度 “最佳作曲家”称号,被纽约时报评为“国际乐坛最重要的十位音乐家之一”,被中国文化部授予“二十世纪经典作曲家”、中国现代传播“国家精神造就者荣誉奖”等称号。他创作的《卧虎藏龙》《英雄》多部歌剧、影视、多媒体音乐作品均获得了巨大的国际反响。谭盾先后创作中国奥运会徽标LOGO音乐和颁奖音乐、担任中国上海世博会全球文化大使、指挥上海迪士尼开幕式全球转播音乐会。目前已受邀在德国、荷兰、澳大利亚举办“谭盾音乐周”。

  目前,长沙演出市场的大众化演唱类活动已趋饱和,但相对高端的音乐欣赏活动还有一定发展空间。建成不久的长沙音乐厅,就引进了130场国内外精品演出,观众超10万人次、上座率达到81%。长沙市能承担高雅及古典音乐欣赏场馆的还有湖南大剧院、湖南音乐厅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湖南省歌舞剧院公共剧场。其中湖南大剧院每年演出场次达到300多场,高雅及古典音乐的场次和票房占有相当大的比重。

  因此,建议有关部门热情邀请谭盾先生在长沙开设全国第一个以个人命名的高雅音乐主题活动周。打造谭盾国际(长沙)音乐周,既可以丰富长沙国际化品牌,还可以吸引众多世界级艺术团体来关注长沙,从而推动湖南文化产业、教育产业的多能性和多向性。同时,这对全国演出产业的开拓与发展也有很好的率先作用。

  三、拓展媒体优势,打造国际动漫原创基地

  目前金鹰卡通卫视全国观众规模达到1.17亿,进入全国上星卫视前8位,省级卫视第2位,同类频道第一,在4-14岁青少观众中占比达42.91%、集中度达338.64%,市场份额达7.98%。其主要动力是来自于节目IP和原创IP的产业研发。如金鹰开通自主研发的优质节目IP、动漫剧、动画版连续剧和红色题材动画片等卡通动漫影视作品都在全国获得了较好的收视反响。由金鹰卡通自创的电视动画系列片《翻开这一页》,还作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梦”动画项目以及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献礼项目在频道播出。

  未来,金鹰卡通还将继续推出更多原创IP,布局IP战略,传播和发挥IP价值,围绕动漫、游戏、影视、文学、智能五大内容板块开展多元跨界的原创泛动漫互动活动。同时集结国际、内地及港澳台知名动漫IP,联合GAP全球动漫合作伙伴关系平台,共同开发国际原创合作项目,激活战略伙伴同盟,扶持全球CGI动画合作项目。

  基于金鹰卡通强劲的发展势头,建议湖南以金鹰卡通为依托,建立我国首个国际动漫原创基地,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支持原创IP创作,奖励支持创作和传播具有中国元素的原创IP,创造海内外交流合作的机会,为中国文化特色动漫IP走出国门提供坚实支持。

  2、加大培养动漫人才力度,集中资源创建动漫创意产业园区,为从业人士提供良好的创作环境和优惠政策。

  3、为动漫产业提供更多法律保障,加大对侵权行为的制止和追查,最大程度的保护IP原创者的权益。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和教育平台,帮助更多的创作者提升相关法律意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4、加强动漫行业与其他行业的跨界合作,通过多元化手段打通我国动漫全产业链通路。推动动漫与实体经济融合,提高传统经营附加值,催生新业态。

  (作者盛伯骥系湖南省参事)

来源:红网

作者:盛伯骥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7/427854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