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广全民阅读不可忽视“精准引导”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4-21 15: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在世界读书日到来前夕,有关“全民阅读”的讨论渐渐升温,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尤其一些专门研究机构,发布了一系列反映国民阅读现状的报告数据,引人注目。

  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有两个数据引起了我的关注:一是“纸质阅读”仍是五成以上国民倾向选择的阅读方式,纸质阅读率持续提升,这已成为一种全球性新现象;二是2016年我国66.1%的成年国民通过手机阅读,且阅读时长连续8年增长。

  还有19日,在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举办的“全国阅读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上,该中心主任刘刘舸教授也介绍说,在2016年中心团队开展的一项专门调研中发现,3000多位接受调查的大中学生中,除了学校规定的专业课书籍、考试用书外,有36.6%的学生每年阅读的其他哲学、历史、法律类书籍,居然“一本都没看过”或“只看过一本”。

  诸如此类的关于全民阅读现状的调研,可能远不止这些。有专门机构的介入,来科学诊断国民阅读存在的“症状”,这显然是一种可喜的局面,至少为推进全民阅读提供了智库式的决策分析。无论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关于“纸质阅读”与“手机阅读”的趋势分析,还是湖南大学中国全民阅读研究中心对大中学生阅读现状的担忧,这些都从某个侧面或角度,反映出一些国民阅读的倾向。

  比如前者,“纸质阅读”持续回暖,或多或少表明了人们当前生活方式与理念的某些改变,各地阅读体验升级的新华书店、24小时书店,成为人们乐于前往的休闲去处。而后者,大中学生阅读率如此之低,其中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与新兴一代将大量时间花在手机、电脑上有关,他们甚至觉得智能化时代纸质阅读有些“过时”了,当然他们的“电子阅读”却无时不在。

  所以,漫无目的地拿起了纸质的书本,与低头于日渐“万能”的手机,都被认为是一种“阅读”。反正是读什么怎么读,通过什么介质读,读多长时间,是否又该做个阅读规划,这些都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事实上,这种状态下很少能形成真正的有效阅读,更不用谈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或领会书本的要义,从而化为影响自己观念或指导自己行为的知识力量了,这些基本都是一种浪费青春的“无效阅读”。或许有些人意识到了这些问题,索性破罐子破摔不去阅读了。这些现象的存在,无疑是当前推进全民阅读最大的问题所在。

  在某种程度上,要根治“无效阅读”,还是要在推介科学阅读方法的前提下倡导“精准阅读”。所谓“精准阅读”,就是要从内心明白读书的意义,明确读书的方法,系统性地规划自己的读书生活。要做到这一点,真正要成为一名“读书人”,或者“将阅读作为一种生活追求”,那么势必要处理好“集体阅读与个人阅读”“专题阅读与一般阅读”“精英阅读与通俗阅读”等这一些关系,找准自己的定位。这也是全民阅读官方推进过程中要引导的重点。

  此外,找到志同道合者或榜样,也是促进个人阅读,“重构阅读的生活理念”,从而形成属于自己阅读氛围的有益因子。比如,4月20日在长沙湖南红网演播厅拉开帷幕的“书香湖南•阅读因你而美”2017年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活动中,湖南“最美读书人”“最美读书人”提名奖获得者等这些人,便是自我精准阅读过程中的最好参照。

  文/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书生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4/21/42723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