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柏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要有科学规范

来源:红网 作者:王柏新 编辑:许敏 2017-03-27 11:21:55
时刻新闻
—分享—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专家文章之七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大力提倡“文化自信”,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智慧诉说中国故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实践的层面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提升到了国家重大战略任务高度,对我们坚持文化自信,传承优秀文化,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将产生不可估量的重大影响。

  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在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因此教育是基础,青少年是重点。《意见》第九条特别强调了传统文化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要开设传统文化公开课,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说到了关键,抓到了根本。

  现在许多学校都开展了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背诗文、教礼仪、穿汉服、讲典故,有力地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传播,但也难免泥沙俱下、良莠不辨。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良莠不齐,同时良莠时变。因此开设公开课首先要规范统一内容,要把中国最经典的传统文化原汁原味地展现出来,形成最权威最标准的大典,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一样,这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只有举全国之力才能完成。以此为基础,编纂统一的国民教育教材。其次要严谨科学讲解。传播中华文化,要有严谨科学的态度,不能搞戏说、演绎之类的噱头,更不能搞穿越之类的魔术。最好集中国内优秀教师诠释经典,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传播全国学校。其三,要采取多种多样形式。教学的方式可以采取课堂教学、实践体验、戏剧表演、3D动画等,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让学生亲临其境、亲身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学之、知之、爱之、乐之。

  中华传统文化浩若烟海,历史长河大浪淘沙,能流传于今的堪称经典,“用进废退”是普遍的自然规律,因此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的展示活动,既是对传承效果的检验,也是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要使展示活动常态化,一是要有平台。从国家到地方建立各级各类传统文化展示平台,一年一比赛、一年一评选,如中央电视台的“诗词大会”“成语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极大地促进了传统文化的传播。二是要有机制。传统文化教育要成为国民教育的基础课、必修课,当然也要分级分类分步实施,比如中小学以书法和诗歌为主,大学以经论和史学为主,同时对传统文化学习进行适度的倾斜和奖励。三是要有效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传统文化在升学、就业特别是公务员招考等考试中应当成为必考内容。

  习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神圣事业,是历史赋予我们庄严而崇高的使命,我们应当共同努力、凝聚各方智慧,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铸造青少年的精神品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则国雄于地球。”

作者王柏新系衡阳市社科联主席

来源:红网

作者:王柏新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7/42492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