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建设廉洁政府的成效来取信于民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22 16:54:3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1日上午,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结束后,湖南省政府立即召开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讲政治、严纪律、守规矩,扎实做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3月21日红网)

  公生明,廉生威。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于湖南而言,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的关键期和攻坚期,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能否持续发展经济、能否不断改善民生、能否促进社会公正,建设廉洁政府尤为关键。去年,全省政府系统廉政工作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是,正如许达哲所言,基层政府或多或少还存在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干部作风、能力、工作效率与新常态、新形势要求仍有差距,少数干部为官不为、落实不力等现象时有发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巩固湖南党风廉政建设成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都迫切需要全省上下再动真格,再出新招,以廉洁政府建设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建设廉洁政府,自我革命是根本。“有权必有责,权力不可任性。”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建设廉洁政府,加强政府自身改革是根本。一方面,要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进一步梳理,制定统一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权力接受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全面加快简政放权力度,按照国务院统一安排和部署,该精简的精简、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当前,全省一项重要工作就是要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围绕经济发展、行政审批、政府职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减权、规范用权,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建设廉洁政府,作风能力是保障。作风是形象,更是生命。身处基层一线,直接为基层群众服务,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事关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更反映出政府工作总体形象。建设廉洁政府,必须把作风能力作为根本保障。一方面,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主题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措施等作风建设相关制度、规定,全面巩固作风建设工作成果。另一方面,要加大督促考核,坚持奖勤罚懒,着力解决不想会、不会为、不敢为的问题,激励干部以优良作风、务实态度、实干精神,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建设廉洁政府,担当履责是关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建设廉洁政府,更需要全省上下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一方面,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带头执行《准则》《条例》,增强党的意识、强化组织观念,“以上率下”带好头,当好表率。另一方面,要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对党员干部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政府系统从严党向纵深推进。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22/424585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