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用发展为美丽湖南筑梦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14 17:17: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了《湖南日报》记者的专访。许达哲表示,要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做好工作,自觉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三个着力”要求,履行好政府职责,着力营造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企业内生发展动力,力争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为全国经济平稳增长作贡献。

  回顾2016年湖南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绩,全省上下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3万亿元大关,减少贫困人口125万人,长沙磁悬浮列车、轨道交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全省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转型加快的态势。成绩的取得固然令人可喜,但是,客观分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是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结构还不够优,实体经济规模不大;扶贫攻坚任务重,民生改善压力大;科技创新还不够多,转型升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开关。破解湖南在前行中的问题,保持全省经济平稳增长,许达哲强调指出,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企业潜力;靠创新,培育发展动能,厚植发展优势;靠实干,抢抓发展先机,创造新的业绩。“三个依靠”,既是对湖南经济形势所作出的客观分析判断,更是为湖南下一步经济发展明确了重点、指明了方向。

  改革,才能破除发展中的阻力。发展过程中,我们遇到新问题、新矛盾,是逃脱、躲避?还是积极面对,设法解决?这不仅是地方主政者执政理念的体现,也是对主政官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验。于湖南而言,更要瞄准改革的重点、难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行政审批、商事制度等改革,才能破除发展中的阻力。

  创新,方能激发发展中的活力。“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企业要生存、发展、壮大,创新是必由之路。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机……这些湖南企业走出国门,响誉世界,靠的是核心技术,本质是源源不断、持续的创新创造。对于湖南企业来说,一方面,企业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着力研发更好的产品。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政策支持,帮助企业拓展内外部市场,加快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和有创新能力、有特色的中小企业,引导企业减虚夯实、减少冗员、减少能耗,提高支持实体经济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用创新激发发展中的活力。

  实干,更能积蓄发展中的动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湖南不沿江、不靠海,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打好三大攻坚战,建设美丽幸福富饶新湖南,实现“创新引领、中部崛起”,带领7300多万三湘儿女阔步迈入小康路,没有任何捷径,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目标已经既定,任务已经明确,这需要全省上下在真抓实干上狠下功夫。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促进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把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感情融入工作中,精准施策,用实干积蓄发展中的动力。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14/42383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