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拥抱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2017-03-09 18:42:5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体经济是我国发展的根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迎着政策的东风,湖南该如何克服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如何振兴实体经济?连日来,参加全国两会的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结合湖南情况和自身实际,就振兴实体经济接连发声。(3月9日红网)

  过去一年,虽然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向好,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迈入全国十强行列。但是,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比较大,特别是实体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运行成本高,盈利空间小。湖南不沿江,不靠海,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如何把握住“一带一部”发展新机遇,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如何推进创新引领、中部崛起?这些都需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抓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目标已经明确、方向愈发清晰,湖南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用实际行动拥抱湖南实体经济发展的春天。

  发展湖南实体经济,创新是核心。蓝思科技引领智造,长沙磁悬浮引来全世界点赞,中联重科、三一集团生产的机械设备漂洋过海……这些案例,无一不说明“创新是是经济发展的灵魂”。谁拥有的创新技术多,谁就能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受到市场的青睐。然而,湖南部分工厂企业或多或少存在产品类型单一、品牌知名度不高、科技含量不多等现实问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牢牢扭住“创新”这个核心,夯实实体经济之基。

  发展湖南实体经济,制度是保障。“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企业是湖南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要发展、壮大,关键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而健全的制度则是优良环境的基础和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中小企业减税、信贷的各项优惠政策,减少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给企业降负,让企业轻装上阵。要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重点,出台制度文件,实施金融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战略,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发展湖南实体经济,改革是动力。破解发展难题、激发实体经济活力,必须进一步深化和推进改革。一方面,进一步加强行政审批改革,把那些繁文缛节、影响效率的审批权限全部废除,真正让企业进得来、住得下。另一方面,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清单制度体系,以清单建设实现政府权力的“减法”、优化服务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来达到政府办事效率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质量和水平不断规范的目标。

  文/吴俊

来源:红网

作者:吴俊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3/09/42341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