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善用媒体宣传力量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子知 编辑:林旻煜 2017-02-26 22: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6日上午,网络主题活动之“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启动。参加本次主题活动的网络名人以及省内省外的记者纷纷表示,“我们将利用这次难得机遇,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运用新媒体手段解读好脱贫攻坚的‘湖南样板’,推广湖南的脱贫攻坚经验”。(2月26日 红网)

  湖南发挥样板作用,与其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所起到的作用密不可分。作为“精准扶贫”的策源地,湖南人民已然用智慧和力量,描绘了一幅壮丽的脱贫攻坚史诗。“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其一大意义就在于将湖南的好经验、好作法加以传播推广。事实上,媒体工作和基层扶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对于媒体宣传和基层脱贫工作的关联,应当得到更多重视。首先基层是脱贫工作重要阵地,但基层的时讯往往不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更多舆论关注,而加强媒体与之合作、互动则能让“好声音”与正能量及时地向外部传播,让更多人了解基层的工作与发展动向。在“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中,一系列扶贫故事的生动展现,必将为我们展现三湘儿女千方百计、攻坚克难摆脱贫穷的精神面貌,这也能激励全国脱贫攻坚事业的顺利推进。

  当然媒体有一定的监督作用,在舆论的关注下,基层的扶贫工作可以得到更多有识之士的支持,也会让其工作暴露在聚光灯下,以保证脱贫、扶贫任务完成中的廉洁高效。

  事实上,在媒体力量深入脱贫攻坚一线的过程中,还应该着力处理好宣传与监督的关系。即,一方面要坚持以宣扬脱贫工作里正面人物、正面事迹、正能量为主,注意舆论导向,将基层工作的独特经验和成效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尤其是新媒体平台传播出去。另一方面也要注意对基层脱贫工作里可能出现的问题加以监督。

  在媒体的报道层面上,应争取让更多媒体声音加入这项工作中。尤其是在贫困县和问题繁多复杂的基层地区,应注意报道方式的妥当贴切,结合当地工作实际情况,坚持正面的舆论导向。

  对于湖南而言,不仅在“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中,可以灵动展现可供他乡学习的好经验、好作法,收获外界的好评和点赞,还应能够听得见刺耳的声音,有一种虚怀纳谏的情怀和闻过则喜的意识,打造一种宽松的媒体舆论氛围,让各界人士在一路上能够畅所欲言,真正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所见所闻表达出来,从而以经得起历史和舆论检验的湖南脱贫攻坚实绩取信于民、凝心聚力。

  总之,在推广经验的前提下,也同样重要的是,媒体应作出公正、公开的报道,不掩盖成绩的同时,逐渐构建出一套媒体与基层脱贫工作的双向互动的良性模式,使基层脱贫工作得到更多的保障,从而让媒体宣传力量真正能够成为助推我们扶贫攻坚大潮的中坚力量。这也是公众对“脱贫攻坚看湖南”活动的一大期待所在。

  文/子知

来源:红网

作者:子知

编辑:林旻煜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6/42222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