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好“家风”,带出好“政风”

来源:红网 作者:祖长云 编辑:司马清 2017-02-21 14:5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待人贵真诚,为人须谦和,孝道当竭力,亲情互相助”“家庭以和为贵,人生以勤为本”“不义之财勿取,合理之事则从”……2月5日,农历正月初九,记者来到湖南省长沙县远近闻名的“家训村”——高桥镇金桥村,看到家家户户把家训“晒”在家门口,时刻提醒自己和子孙,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景观。(2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家风建设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璀璨明珠,是党长盛不衰的红色基因,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软实力。“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风好,则族风好、民风好、国风好。党员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做到家风正、作风淳、廉洁奉公,以优良家风推进党风政风民风的持续好转。弘扬好家风,更能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做出贡献。

  金桥村是明清时期48家茶庄聚在一起发展起来的,一百多年来,村民融洽友爱相处。“以和为贵”“有德才是福”“唯宽可以容人”等正是金桥村几家村民的家训,每日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传承良好家风。才使村民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政风也应如此,弘扬好家风,需要每个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没有好的家规家风,既难以清白做人,也无法专心做事。领导干部在家庭乃至家族中往往都是核心人物,其一言一行都是家风的旗帜。领导干部只有以身作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始终做到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廉洁从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带动家庭成员一同进步。

  弘扬好“家风”,带出好“政风”。家风正,则作风优;家风正,则党风清;家风正,则政风淳。党员干部必须树立良好家风,常“修”家风之“课”。用党员的标准管束自己,自觉摆正党性与亲情、家风与党风的关系,管好管住身边的人,用良好的家风夯实建设清朗政治生态的基础,汇聚出中华民族强大的正能量。

  文/祖长云

来源:红网

作者:祖长云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1/4217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