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大毕业生卖红薯”靠知识撑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司马清 2017-02-20 09: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雨花区王公塘街,有一家卖红薯的小店,28岁的店老板孙亚明是名校湖南大学的化学专业毕业生。对于自己的选择,他并不后悔,认为卖红薯是积累创业资本的一个过渡。(2月19日《潇湘晨报》)

  在他人看来,孙亚明的大学似乎是在“白读”,他的创业和专业没有任何联系。如果这样看,就是小瞧知识了。可以这样说,当街卖红薯月赚6000元,正是得益于知识的力量。

  大学毕业生创业,期望他人慧眼识才“风投”,基本不现实。大学毕业生创业,从投资少,见效快的破局,是最好的积累创业资本方式。民以食为天,孙亚明第一次创业就是从吃开始,在河西开了一家台湾水晶泡泡锅。河西的餐饮店很多,学生的消费能力有限,每个月赚到的钱除去高昂的租金和员工工资支出后,所剩无几。实践和分析结合,让他没有一条道走到黑,而是果断放弃台湾品牌改行。

  当街卖红薯,开创新天地。孙亚明将洗干净的红薯用黑色的筐装好堆在店门口晾干,“红薯需要先清洗干净再烤,烤之前还要先晾干,我把红薯摆在门口,让大家看看红薯的样子,也可以起到一个宣传作用。”和小推车式烤红薯相比,多了几道工序,就像卖黄豆,剥皮后的豆子肯定比不剥皮的黄豆贵多了,这充其量只能算一个粗浅的精加工,有了文化底蕴的撑腰,他才能比外面小推车上卖得贵。

  把红薯买好,须见识撑腰。孙亚明特地选择从北方订购品种较好的红薯,在选择红薯的时候,也会把残次品挑拣出来。“尽管我知道有门面,这些残次品还是能卖到那个价格,但我不能欺骗别人。”考虑顾客需要,孙亚明专门订了一批包装红薯的防油防糖袋子。为了方便顾客吃,他还会帮顾客把红薯切开,配上塑料小勺,吃起来也干净许多。细节决定成败,这些细节,没有学习能力能做到吗?

  “最开始大家不太能接受红薯的价格,吃了以后发现确实好吃,我的生意才慢慢好起来。” 几平方米的店面,每天都有很多人来照顾生意。凭啥比他人卖得贵,知识让它贵得有理由。凭啥别人照顾生意,知识让它香飘四邻。同样卖吃的,有知识善学习,多多为顾客着想,知识撑腰天地宽,才能让他的创业迎来柳暗花明的转机。

  文/李云勇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云勇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20/4216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