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好机制的“防”“护”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汪平 编辑:许敏 2017-02-16 17: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人民日报撰文《用机制“防护墙”为担当者担当》,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谈及干部的担当和负责,给人印象深刻、启发良多。

  何为机制?简而言之,就是制度化的管理,核心就是把能够解决问题好办法、好经验、好制度固定下来。可见,机制一旦建立健全起来,既能解决好当下问题,又能给人良好的预期,引导人们向着更好的方向成长进步,从而形成良性循环,最终获得事业发展的最佳局面。这是机制“防护墙”“防”与“护”的本质含义。

  就拿长沙最近出台的《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来说,便是以机制强基础、以机制管长远、以机制促发展的务实之举。《意见》共提出四大机制:建立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机制、健全防错纠错机制、完善诽谤诬告干部行为查处机制、落实澄清关怀机制,是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真正唱响了“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时代强音,成为一道名副其实的“防护墙”。

  “防”,防的是歪风邪气。对信念不牢、品德不佳的干部,对故步自封、精神不振的干部,对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的干部,对以权谋私、行为失范的干部,对拉帮结派、破坏团结的干部,对“官”念过重、脱离群众的干部,旗帜鲜明地亮出“红灯”、举起“红牌”,将这些歪风邪气从源头上堵住、防住、消除殆尽,从而立起正确的用人导向,营造一股浩然正气。

  “护”,护的是贤德人才。当前,“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全面推进,特别是改革进入深水区,尤其需要“闯将”“猛将”“干将”,而当他们开拓奋进、冲锋陷阵、攻坚克难、攻城拔寨之时,难免不有得罪人、出纰漏的时候,甚至因此背骂名、丢选票,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组织的保护和关怀,“该用的坚决用,该提的坚决提”。这样一种正向激励,就能更好地引导那些想干事的干部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大刀阔斧推进改革,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五个敢于”体现的是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更是共产党人的本色和气节。立起这份担当,树起这份气节,党员的主观自觉十分重要,组织的机制防护更是不可或缺,两条腿走路,才能行稳致远。

  文/汪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汪平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6/42140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