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一种务实姿态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2017-02-10 14: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9日上午,湖南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会见与会代表并作讲话。她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统领老干部工作,始终牢记老干部的历史功绩,尊重、爱护、学习老干部,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月9日红网)

  老干部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功臣,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中,广大老干部前赴后继,流血牺牲,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广大老干部奋力开拓,无私奉献,又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新形势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尊重老干部当作一种历史责任和一种政治品德来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好风尚。我们要以一种务实的姿态,形成具体可操作的措施,来尊重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发挥老干部的重要作用,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坚持下去,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老干部的参谋作用。老干部群体人才荟萃,在他们当中,有的曾经担任过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职务,有的曾是某个领域某个行业具有丰富实践管理经验的行家里手。因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经验优势,以力所能及的方式,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要积极寻求多种平台依托,组织和动员老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对曾经长期担任党政领导工作特别是主要领导工作的老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研究决定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包括在研究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问题时,应当注意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还可以根据工作需要,委托他们作些专题调查研究;对原来从事科技、文教、卫生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老干部,可以支持他们通过开展技术咨询、讲学授业、人才培训等活动,为培养创新型人才贡献智慧;通过这些活动,增强老干部为改革助威鼓劲,为发展献策出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围绕新湖南建设,发挥老干部的助手作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全省的共同愿望和共同任务。当前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任务十分艰巨,深化改革需要啃的硬骨头很多。然而,有的人对改革开放的成就熟视无睹,对生活缺乏感恩,遇到一点不愉快的事就怨天尤人;有的人对党委政府做的有意义的事品头评足。因此,通过组织引导老干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一方面可以调整其自身的心态进而影响整个老年群体,另一方面也会带动影响整个社会心理。广大老老干部经历了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考验,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退下来以后,同社会各界接触的机会更多,了解社会的真实情况更直接,因此,更应该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中的重要作用想到非常重要。比如,在组织和引导他们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妥善处理社会矛盾工作方面,可以通过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传递下去,又把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更好地反映上来,使之成为畅通社情民意、疏导群众情绪的一条重要渠道。

  围绕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老干部的教育作用。广大老干部在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树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和教育下一代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智慧优势。这是因为,广大老干部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铸就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强,清正廉洁,形成了优良的传统作风,让这样一批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人讲传统,具有奉献精神的人讲奉献,最廉洁的人讲廉洁,是最有说服力、感召力和向心力的。因此,要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利用各类宣传教育阵地,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讲光荣历史、讲革命传统,通过持之以恒的教育,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长期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开来,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创造良好环境和社会氛围。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10/42093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