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展政务诚信建设,推进供给侧改革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2-07 13:56:36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4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传达贯彻中央深改组第三十一次会议精神,研究2017年改革工作要点及有关改革方案。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2月5日《湖南日报》)

  政务诚信,是指在政务活动中恪守诚信原则,言必行行必果,遵约重诺,守规合矩的一种行为模式和精神状态。随着现代政治文明的发展进步,随着人民群众新期待的不断提升,社会对政务诚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建立和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就是要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重视诚信建设、加快诚信建设,建立和完善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切实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天网”,积极推动党政机关带头诚实守信,以政务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作为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在加强政务诚信建设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教育为先。教育是行动的先导。要加强对公务员的诚信教育,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公务员诚信、守法和道德教育,编制公务员诚信手册,将信用建设纳入公务员培训和领导干部进修课程,加强公务员信用知识学习,提升公务员信用意识。

  坚持依法行政。党政机关和公务员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要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合规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要按照权力和责任清单制度要求,切实做到依法决策、依法执行和依法监督。

  坚持政务公开。推进阳光行政,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各地区各部门党政机关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途径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过程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勤政高效。进一步优化行政流程,继续清理、削减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推行网上服务、并联服务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等措施,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水平。

  坚持守信践诺。要将公平正义作为政务诚信的基本准则,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各领域贯彻公平正义原则。党政机关和公务员要清正廉洁,恪尽职守,敢于担当。要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准确记录并客观评价各级人民政府和公务员对职权范围内行政事项以及行政服务质量承诺、期限承诺和保障承诺的履行情况。

  坚持失信惩戒。要加大对党政机关和公务员失信行为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追究责任,惩戒到人。对社会关注度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政务失信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治理。要建立健全党政机关和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机制。加强社会各方对政务诚信的评价监督,形成多方监督的信用约束体系。对公务员在行政过程中懒政怠政,不遵守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行为,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有失公平公正、交易违约等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营造既“亲”又“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诚信是社会的基石,诚信是为政之基。党政机关和公务员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到社会成员对公权力的看法,甚至影响社会风气。只有深入开展政务诚信建设,才能有利于建立健全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于建立一支守法守信、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树立党政机关公开、公正、诚信、清廉的良好形象,有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培育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文/刘空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2/07/4206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