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锦绣潇湘的一朵报春花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2017-01-15 20:39: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春风无限潇湘意”,在湖南省“两会”召开之前,全国2017年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这既是国家旅游局对湖南的关心厚爱,也充分表明,近些年湖南大力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区位优势日益凸显,为发展全域旅游、广纳四方宾朋创造了更加便捷的条件。湖南的全域旅游模式受到了各方的充分肯定,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好消息,是开放在锦绣湖南的一朵报春花。

  人们在思考,“加快由粗放型旅游大国向比较集约型旅游大国转变”,我们怎样建设好全域旅游基地,更加创新全域旅游模式,更加优化旅游功能区布局,着力培育旅游新业态,鼎力打造一批国内外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线路,特别是以诚恳谨慎之心,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跨越。人们也在思考,实现这个跨越靠什么?我认为还是要靠撸起袖子干,靠文化自信。

  湖南是个山水资源大省,也是个文化大省,“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同时,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中国古代的大诗人、大文人,都与湖南有不解之缘。“屈平所以能洞鉴风骚之情者,抑亦江山之助乎”,连古代的文人都认为,是湖南的山水滋养了屈原天才的心灵,催生了他伟大的作品。李白也曾作诗:“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他到岳阳,就写下“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杜甫除写下“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这样鬼斧神工的诗句外,还写下“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这样甘之如饴的、可以为湖南作永久性广告的诗。柳宗元在《道州文宣王庙碑》上写到:“誉天地之大,褒日月之明”,这是这位贬谪潇湘的唐代诗人在这块土地上升腾起的一种坚定信念。柳宗元当初来永州时,处处可见荒草盖屋,古木架桥,椰壳当作水勺,梁上爬满蜗牛,但是他与山水为伍,上高山,穷回溪,幽泉怪石无不到,所见都是楚天碧,山水绿,嘉木立,奇石显,在一派轻烟薄雾之中,他彻悟人生大义。他写下的《捕蛇者说》《永州八记》《江雪》等名作流芳千古。

  湖南这片土地上流淌的文化的墨汁,与湖南的山水交相辉映。“江山如有待,花柳更无私”,是说江山等待人们去游览,花柳无私地给人们观赏。其实,旅游者不仅是找山水之乐,也是文化寻根。古代那么多文人诗人骑着高头大马,或坐在驴子上,有的坐着乌篷船,来到湖南,一方面是欣赏盛景,另一方面,是寻觅三闾大夫等先人的足迹。今人旅游,在碑刻前,在楹联前,驻足凝神,也是在寻找一种永远的乡愁。随着现代社会越来越技术化、电子化,这种永远的乡愁越来越浓烈。这样也就可以解释邵阳魏源故居、益阳周立波故居、凤凰沈从文故居门前为何人头攒动了。

  近些年来,湖南各级政府别开生面,让湖南的旅游形态多姿多彩。既有文化旅游,也有红色旅游,也打造了大小不一的乡村旅游。其实,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也是一种文化的基调。比如,几位元帅的故居,陈列的很多上百年的祖传风物,几十年前的遗物,每一件都有幽深的故事,都沉淀一种文化的基调。乡村旅游更注重乡土特色,在乡村旅游中,可以发现和遇见好多非物质文化遗产。欧阳修说:“穷山水登临之美者,必之乎宽闲之野,寂寞之乡而后得矣。”乡村旅游往往有大美出现,有出人意料的感受出现,这对于现代人来说,应该是得来全不费功夫的。

  过去的一年,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省里成立了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委提出了建设旅游强省战略,把旅游业作为适应新常态、培育新动能的战略举措来抓,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来抓。今年,乘着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东风,我们以文化为抓手,做好各项工作,湖南的旅游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旅游去!春日游,杏花吹满头。

  文/龚鹏飞

来源:红网

作者:龚鹏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5/41909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