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继往开来引领中部崛起新热潮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司马清 2017-01-15 09: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湖南省“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三

  众所周知,如果把东部和西部比作中国经济的两翼,中部就像中国的脊梁,加速中部崛起是中国经济振兴、全面健康发展的关键。所以,中部崛起是中国继沿海地区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之后的一项重大经济发展策略。自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六省在中国经济版图上告别“不东不西”的尴尬地位,已开始释放其承东启西、物质资源丰富、工业基础雄厚的独特优势,并积极发力赶超。

  湖南在中部六省中具有基础产业优势、科技创新及人力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区位优势,可以享受多个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政策优惠。特别是长株潭、湘南、大湘西三大区域经济板块,相继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对湖南的发展构成有力支撑。

  正因如此,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是时代赋予湖南沉甸甸的责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用较大篇幅阐述了“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工作方针和具体举措。精心筹划的蓝图,正在兑现成为美好的现实。这无疑给予了湖湘儿女极大的信心和力量,成为了鼓舞和激励湖南人民向着“率先”目标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

  加快中部地区崛起是国家重要战略、中部神圣使命、人民福祉所系;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是中央交给湖南的重大任务,也是湖南在新的国际经济舞台上争取主动、赢得优势的重大机遇,更是湖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发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历史上最好时期,经济总量跻身全国十强,全省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结构调整扎实推进,农业基础地位更加巩固,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服务业快速发展;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特别是长株潭城市群增长极和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总体态势初步形成;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使湖南完全备足了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的“元气”。

  回顾往昔,我们信心满怀。在东部开放、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的三重“压力”下,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早在十年前,就在全国率先谋划出两型社会建设“行动路线图”,开展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两型社会建设试点,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的体制机制、发展模式,积累经验,从而跨越湘江,示范全国。在全国率先为“两型”试验进行地方立法,出台《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以建“两型”引领转方式,湖南闯出了一条优化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绿色发展之路、人本发展之路。

  目前,湖南全省上下已经形成走“两型”发展之路的共识,“两型”理念正向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渗透。所以,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湖南有足够的元气、有充足的底气、有良好的路径。只要坚持不懈地走下去,不换镜头,不走弯路,率先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不仅会成为湖南实现跨越发展的新亮点,也会成为湖南通过开放崛起,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通行证。

  文/洪评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7/01/15/4189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