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芷清:以高铁的抓手促侗文化形成“金线串珠”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许敏 2016-12-26 11: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晃侗族自治县成立六十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图/红网)

  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指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对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存续状态良好,具有重要价值和鲜明特色的文化形态进行整体性保护,并经政府文化部门批准设立的特定区域。2016年11月27日,湖南省文化厅邀请由国家、省级有关非遗专家形成的专家组赴怀化通道实地考察,建议怀化以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省级文化保护区,先见之明为下一轮申报国家级保护区奠定基础;同时,保护区内其他民族非遗项目,也可连带纳入整体性保护。

  一、建设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资源特质

  一是怀化侗族人口占比较多。侗族主要分布在湖南、贵州、广西、湖北四省(区)毗邻之地。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侗族人口约288万,位居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第10位;怀化全市侗族常住人口达81.6万人,分别占全省侗族人口、全国侗族人口的94%、28%。二是核心区的非遗资源丰厚多姿。怀化非遗资源看似古朴,实则灵动千秋;身临其境,胜似千古寻奇之旅。侗族文化生态保护核心区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名录7项、省级19项、市级37项,县级100多项,新发现项目线索300多个;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省级15人、市级63人。通道的侗族芦笙、侗戏、侗锦和侗族大歌等国家级非遗项目极具传承人气;通道百里侗乡,人称“百节之乡”,这里的“萨岁”是侗族地区信仰的祖母,是侗族文化世代传承的有力证据。靖州飞山被苗侗人民认为苗侗根祖,南宋魏了翁曾在靖州传播理学;国家级非遗项目多声部音乐苗族歌鼟闻名遐迩;岩脚侗寨被誉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女儿国”。新晃傩戏“咚咚推”,根据牛的身体而来,牛头与两只前脚呈三角形、牛尾与两只后脚呈三角形而成,系傩戏中最原始的遗存。芷江国家级非遗项目孽龙、沅洲石雕和市级非遗项目芷江白蜡制作技艺;会同的连山斗牛舞、神农裸祭等均具典型代表性。三是怀化侗族文化绚丽多彩。设立怀化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既是我国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又是我国东南沿海各民族或族群频繁迁徙祖国西南并相互交流的重要通道,还是侗族南部方言区、北部方言区的核心地带、湖南侗族的主要活动舞台。怀化南北两个侗族方言区,最完美体现中国侗族文化元素。以织锦技艺为例,南侗方言区通道的侗锦,在侗族古歌《远祖歌》有“鱼骨做梭织花锦,骨针用来缝衣裙”的记载,通道侗锦图案色彩亮丽和谐,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北侗方言区新晃的侗布织染工艺,需经72道大小工序,再放入自种的靛蓝草叶配方染缸里反复浸染,再蒸晒、槌打,彰显出古朴、静谧。

  二、建设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几点思考

  湖南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把“一极两带”作为怀化发展战略新定位,这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怀化在全省发展战略布局中定位的历史性转变、提升和跨越。怀化市委市政府奋力实施“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发展战略,我们应以建设张吉怀非遗体验带和沪昆高铁非遗生产性保护圈为抓手,推动核心区“布点布线布带布圈”建设,从而促进侗族文化形成“金线串珠”“一条龙”格局。

  (一)凝聚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共识。周恩来总理说过:“新的东西就是从旧根子上来的,使后人知道老根子,这样就不会把历史割断。”实施文化生态保护就是毋愧于前人,造福于子孙。在怀化建立省级保护区,有利于为下一轮冲刺国家保护区奠定坚实基础;有利于与侗寨“申世遗”有机联动、有益补充。目前,怀化还有未脱贫人口54.43万。侗族聚居县恰好可以以非遗整体性保护和创意转化带动当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既可以推进怀化西南西北连片侗族聚集区板块的通力合作、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又可为打造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搭建快捷的务实平台,也可为怀化市决胜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劲的项目支撑,从而增强怀化各民族团结。

  (二)明确侗族文化生态保护范围。建议参照黔东南、格萨尔等地保护模式,实施全域保护。怀化系兼容南北两大侗族方言的地级市。对怀化进行全域保护,促进侗族文化大融合、大发展,才能完美再现中国侗族文化。确立核心区的5个县连片成“西南西北保护圈”,像“半边大括号”向其他8个县市区辐射。核心区各县山水相连、文脉相通、和谐相处,同时各有特质,又保持联袂,有利于推进非遗项目整体性保护。怀化文化核心区和延伸区的不可分割性构成整个怀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三)抓好非遗整体性保护重点区域。组织专家团队与当地的有关部门共同发力,比如:通道“百里侗文化长廊”核心带,靖州岩脚侗寨等地保护区,新晃扶罗、贡溪、中寨、米贝等地傩文化保护圈,芷江碧涌、罗岩、梨溪口、冷水溪等侗民俗保护基地等等。

  (四)注重非遗项目申报门类拓展。针对各市州激烈竞争态势,怀化应树立大非遗保护意识,拓宽工作思路,尤其要补项目申报短板,加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民间文学、游艺、杂技和曲艺等门类的挖掘、保护和申报力度。

  (五)强化非遗生态保护工作保障。建议切实强化工作保障,确保人员、经费和任务三落实。立足全省要求,着眼全国标准,努力建成遗产丰富、氛围浓厚、特色鲜明、民众受益的文化生态区;抓住享有地方立法权的契机,为建设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建立激励机制,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传承人的良好氛围,让传承人更加有地位有自信。

  (六)强化非遗工作“四轮驱动”。从“单一保护”迅速转化为“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四轮驱动。对进入名录保护的项目,要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湖南省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办法》,遵循在提高中保护的理念、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理念、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态保护理念,切实制定规划,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传承、传播和管理工作。

  (作者简介:杨芷清系高级政工师、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怀化市五届政协委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芷清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26/41736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