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强省重在强化党对文艺战线的领导力

来源:红网 作者:曹海燕 编辑:易木 2016-12-11 19:42:08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其中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分析了我国文艺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科学总结了社会主义文艺发展规律,系统回答了事关我国文艺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是新时期加强文艺工作、推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指路明灯和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宣传文化部门和文联、作协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把这些重要精神与建设文化强省更好地结合起来,推动全省文化改革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基于这个性质前提,一方面我们要进一步加深认识,文艺源自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是对民族精神的表达,反映出民众的精神面貌与价值追求,同时人民群众永远是社会主义文艺创新的主体。只有发挥人民群众及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创造性,才能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供持续不断的前行动力。更重要的是,在观照民众生活现实,反映民众情感的过程中,发扬与传承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持续推出“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这是所有文艺工作者的根本任务与使命,更是中华民族树立文化自信的有力保障与必然要求。

  另一方面要想为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创作与传播环境,确保文艺具有积极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根本保证还是在于加强与改进党的领导。习近平同志曾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文艺的根本宗旨也是为人民创作。把握了这个立足点,党和文艺的关系就能得到正确处理,就能准确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政治立场和创作自由的关系。”这一论述指出了文艺工作的党性与人民性原则,以及如何把握两者的准则要求。最根本的一点,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实现繁荣发展,必须加强与改革党的领导,确保党在文艺事业中的话语权、指导权。

  进一步说,实现领导文艺事业健康发展,就得尊重并使用符合文艺发展规律的方式。这就要求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宣传部门要发挥统筹指导作用,文化、教育、新闻出版广电等部门与单位实现多方联动与沟通,发挥文联、作协的桥梁纽带作用,真正形成社会各界参与的格局,为文艺事业的持续繁荣注入发展动力。尤其是在当前,文艺发展不能忽视网络力量,而要有效利用新媒体的独特优势,创新内容管理,运用多元化载体,优化文艺作品的创作与传播推送,实现网络文艺的欣欣向荣,让文化成果最大化惠及广大网民。

  回到湖南文艺事业发展上来,我们知道湖南在广电、出版、创作、演艺、动漫等文化领域具有浓厚的影响力,“文艺湘军”在全国举足轻重。杜家毫同志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湖南要实现从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打造文化创意基地,推动文化创新繁荣。在如何推进文化强省上,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施文化名家工程,推出更多有湘味的精品力作”等“五个坚持”,强化党对文艺战线的领导权、指导权及话语权。这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的根本所在,是为湖南实现向文化强省的转变,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湖湘文化魅力的有力保证。

  文/曹海燕

来源:红网

作者:曹海燕

编辑:易木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2/11/416054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