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株潭城际铁路是一项重大利好

来源:红网 作者:盛乾坤 编辑:夏熊飞 2016-10-16 22: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14日,全国地下火车站最多的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开始进行联调联试,意味着这条串联湖湘经济核心—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城际铁路即将开通运营。(10月14日红网)

  由衷地为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即将通车而自豪。那个坐“绿皮车”的时代已然永远过去了,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见证了“城际铁路”时代的到来。民众更感受到了三湘大地上日新月异地发展和变化,更拥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对普通民众而言,城际铁路较之一般高铁站的便利之处在于,车站与市民家中的距离更近了,比如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共设21个车站,而在长沙市范围内就达到了12个,基本辐射了长沙市民的出行范围,较好地解决了省会城市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的积极意义不止于此。要想富,先修路。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后,长沙至株洲、长沙至湘潭最快到达时间在30分钟左右,这将为长、株、潭三市城区、城际间以及接壤城镇之间的出行客流提供快速、准时、便捷的交通服务。可以确定的是,“长株湘半小时交通圈”即将形成。而作为湖南经济重镇的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同城效应”的有效发挥,将给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强劲的驱动力。

  首先,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所带来的同城化会带来生产力的新布局。近年来,交通基础设施的发展,技术密集型及资产密集型产业投资转移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地区的区位优势在高速发展的交通速度中逐渐丧失。交通的便利会带来人口的重新疏散和调整,可大大缓解城市无限扩张所带来的种种弊端。这将给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优化生产力布局,实现区域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便利。

  其次,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也可以刺激区域经济的发展。该城际铁路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满足了沿线居民快速、优质、便捷的出行需求,拓展了人们的城际生活圈,带动了区域资金、产业、技能等要素的流动,还可以刺激当地旅游业发展,增加居民收入。

  最后,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开通,可以促使长沙、株洲、湘潭三地区域的发展从一城孤立向区域一体化发展转变。周边各县市,也可充分享受核心区域的发展红利,而不必成为职能单一的卫星型城市。各地城际铁路的开通,已然为各区域的协同发展做出了贡献,在此过程中,也取得了不少经验教训,长株潭城际铁路沿线的有关部门尽可以借鉴吸收。

  城际铁路的开通折射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城际经济”带来的影响有目共睹,给民众更来的便利可圈可点。我们要以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为契机,为三湘大地的跨越式发展努力添砖加瓦。

  文/盛乾坤

来源:红网

作者:盛乾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10/16/41087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