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有理性共识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许敏 2016-08-25 12:1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中小学即将迎来新学期。24日下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到长沙市专题调研教育工作,强调要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的方针不动摇,更加重视、支持教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8月24日红网)

  徐守盛书记着重强调的“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也是我们国家教育工作中最基本的价值取向和政策指向。

  所谓“人民满意”,自然涉及了教育领域里一个最不可忽视的问题或者说难题,即如何将有限的教育资源的价值最大化,以最大程度地满足所有人的利益诉求。尽管这种教育上的多元化利益诉求,更受着教育资源总量相当有限,以及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影响,难以得到全面满足,然而尽量让每一个人满意,仍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所在。

  “用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破资源局限,满足多元化的利益诉求,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徐守盛书记讲话中所提到的,诸如“薄弱学校提质改造工程”“中小学安全工作”“师资力量建设”“农民工随迁子女教育问题”,都是教育这一系统工程中必须直面正视的,广大老百姓非常关注的重要内容。对于这些会影响人民满意程度的教育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理性面对。一方面要理解当前的教育工作,尤其是理性对待教育改革领域所存在的问题,毕竟以我们目前的经济实力与条件有限。要做好教育这一项“伟大的事业”,不仅仅需要以政府部门为主体来推动,更需要社会各界贡献一份力量。

  另一方面要辩证且理性对待和处理教育问题。因为满意抑或是不满意,这是一对常态性的矛盾,是事物发展中的正常逻辑关系。用唯物主义哲学的常识来看,这种矛盾统一于事物发展的过程之中,更构成了教育不断向前发展的原动力与内在张力。不断克服这些矛盾,亦即意味着满意度的增加。当然,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还是会冒出来,这自然不是坏事。说得更深刻些,无论是教育领域,还是其他行业,一个人的“满意”,往往萌发于“在困境中超越”。论及这些如何对待教育发展的理念,并非是为了开脱责任,而是期待关注教育发展或教育改革的人们能形成一种科学的理性共识。

  另外,回到教育本身上,我们应该尊重教育的内在规律。在这个问题上,我极为认同前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的一句话,亦即“教育的理想就在于使所有的儿童都成为幸福的人,使他们的心灵由于劳动的幸福而充满快乐”。教育,也就是让教育所面向的对象感到幸福,而不是让教育成为一种负担。事实上现在在教育问题上,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都存在着一种严重的功利主义倾向,唯分数论,唯名校不读,花费甚巨。这不是真正的教育,仅仅是传授技能罢了。若在这一方面,包括家长在内的各利益诉求主体不能形成一种科学的理性认知,那么只能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然任重道远,甚至是会导致有限的教育资源无法发挥其最大价值,更会导致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如此一来,又何来“满意度”呢?

  教育不仅仅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也有其特殊性,在此不必深入展开阐述了。然而要真正令人民满意或令自己满意,那就先请诸位深思教育“育人”“树人”的主旨吧。

  文/李英明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英明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8/25/40694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