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月论道盘点:从“一月五谈抗洪”看人民之重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2016-07-31 21:1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七月,一半洪水,一半火焰。

  受月初暴雨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洪涝灾害,湖南常德、岳阳等地出现灾情。在这个月里,湖南省委省政府五次强调防汛抗灾,把人民和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彰显了民本情怀。下旬的连续高温使得三湘大地如同置身火炉。尽管如此,无论是洪水还是火焰,都未能阻挡百姓们生产生活的热情,他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书写着湖南上半年的GDP成绩单,为十三五的良好开局贡献着微小而坚定的力量。

  7月有四件大事值得铭记——一次会议,一场战役,一篇文章,一个论坛。或许,单独来看,每件事所强调的内容都不同,但放在整个时代背景下,你会发现,“民本主义”才是当下的主流。

 

  一场战役·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新闻]

  

(7月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赴岳阳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图为徐守盛在城陵矶水文站了解水位情况。)

  7月4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赶赴岳阳市,深入水文站和防洪大堤检查指导防汛工作。他强调,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科学防汛、科学救灾,把责任落实到人到堤段到水库到灾害易发点,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战。

  7月10日,华容县新华垸发生重大险情,于11时左右内溃。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要求,尽快转移垸内群众,确保人员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7月17日,湖南省政府召开强降雨防御工作再动员再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会议对防汛抗灾工作的部署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的重要批示精神,专题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强调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思想,奋力夺取防汛抗灾的胜利。

  

(徐守盛在汉寿县围堤湖,了解当地防汛情况。)

  7月19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来到常德市,察看堤垸防洪工程,检查指导防汛抗灾工作。他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防汛抗灾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切实加强重点防范,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全力以赴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7月21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科学精准预测预报,有力有序指挥调度,强化军民联防联动,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一盘棋”,拧成“一股绳”,继续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观点]

  在我们不断强调人力的同时,也必须承认自然力量的强势,这也注定了在滔天洪水面前,折损不可避免。但正如在防汛第一线视察指导的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那样: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暴雨洪水中的“初心”,更是“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再一次闪光。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洪水烈火,人民的利益永远应摆在第一位。唯如此,方能凝聚民心与民力。

——《洪水面前强调“人民第一”显执政“初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早在战国时期,孟子便断言“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可见人民之重,是为立国治国根本,是构筑起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基数”。再回望这场洪涝灾害,“顶在头上”的人民之重又何尝不是压称着每一名党员干部掂量言行,在抢险救灾中,定下了“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的先锋口号,每一丝付出与奉献,都凝结了关键时刻的向民之心。 

——《从总理一句“顶在头上”看人民之重》


    一次会议·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

  [新闻]

  

(湖南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7月25日,全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辨证思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着力推动大转型,实现大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观点]  

  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无疑是关键。对于湖南来说,也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中之重。湖南如果要切切实实地实现自身发展的浴火重生,实现以往粗放型、规模型、资源型发展向未来集约型、内涵型、科技型转型,从过去的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向今后的高环保、低能耗、高效益转变,从曾经的地区不均衡、就业不均等、收入不合理、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向以人为本、均衡协调、可持续转变,就必须牢牢把握这个重心,抓住这个牛鼻子。否则,湖南发展就很难凤凰涅槃。

——《全面创新为湖南发展开拓无限空间》

    上半年湖南GDP增长7.6%,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成绩来之不易。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市场信心偏弱、市场需求疲软、粮食产量减少、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等问题。因此,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认清形势,完成好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要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要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上精准发力。要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上精准发力。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上精准发力。要在狠抓落实上精准发力。

——《完成全年经济工作任务要在四个方面发力》

 

  一篇文章·人民日报报道湖南网络问政

    [新闻]

  

(7月17日的《人民日报》头版。)

  7月1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推出报道,重点推介湖南坚持一把手带头、标准化作业,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的典型经验,并在第四版推出相关报道“湖南网络问政让每条留言都有回音,离网民更近,和群众更亲”。

  [观点]

  舆情是社会现实的镜子,这些社会问题反映出来、爆发出来,就必然首先反映为网上舆情,特别是今天这个一点即燃的时代,舆论风险带来的社会风险也与日俱增。由此,如何化解,让事后的补救成为事先的预防,积极主动的网络问政就成为不二选择。因此,湖南网络问政的意义不仅在于群众路线在网络形态的延伸,更在于适应网络时代的社会治理。

——《网络问政常态化背后是执政理念的新突破》

  在很多人的眼里,一个村的饮水问题能否解决,只是小事一桩。但这样一件“小事”何以能登上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湖南一直把这样的“小事”,当成大事来解决。而且主动上网,寻找这些困扰群众生活的“小事”。而这,也是湖南能够答好群众工作“网络题”的密钥。

——《善理“小事”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密钥》


  一个论坛·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

  [新闻]

  

(开幕式现场。)

  7月23日,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暨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在益阳召开。本次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以“如何更好地实现生态优化绿色发展”为主题,省内外100多位专家学者群策群力,为环洞庭湖区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以“新媒体时代新闻评论后备力量的培养”为主题,高校学者和业界行家各自发表看法和观点,为“吸引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新闻评论队伍”而出谋划策。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指导,省社科联、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益阳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益阳市委宣传部、益阳市委网信办、湖南红网、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共同承办,湖南省省情研究会、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中国网络传播学会、红网《论道湖南》智库、桃花江核电公司等协办。

  [观点]

  谁掌握了核心资源,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今天,全球新型工业化遭遇资源和环境瓶颈。因此,建设两型社会已经成为人类共同要解决的发展难题。我认为,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资源就是良好的自然生态及其生态文化。

——《汤建军:良好生态已经成为时代的核心资源》

  2016年夏季,长江中游地区出现特大洪涝。要解决洞庭湖区持续发展的问题,需从提高洞庭湖的蓄洪能力、把大通湖扩充成生态型大湖、加强澧水与长江的联系、改变洞庭湖区城镇和产业布局方式、推进洞庭湖区整体综合治理等入手。

——《朱翔:2016年洪水引发的治湖思考》

  [延伸阅读]

  6月论道盘点:法国买楼体现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5月论道盘点:磁悬列车引变革,湘渝牵手促发展

  4月论道盘点:30篇评论探讨湖南旅游出路

  3月论道盘点:20篇评论分析两会“湖南声音”

  整理/许敏

来源:红网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31/404851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