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创新为湖南发展开拓无限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许敏 2016-07-26 11:1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半年经济工作会议7月25日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强调,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持辩证思维,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引领,着力推动大转型,实现大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7月25日红网)

  今年以来,湖南省上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了“十三五”平稳开局,呈现止跌回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初步判断,下半年经济缓中趋稳、稳步向上的可能性较大,预计全年GDP增长8%以上。 说2016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湖南区域发展面临的一次重大契机,可能丝毫不夸张。众所周知,中国改革开放发展至今,和以往比起来,已经到了一个业已发生深刻变化和亟待全面升级的新阶段。这如同一片陌生而又必须走过的深水区,无论经济还是社会、产业还是文化、科技还是公共治理,几乎所有的领域、所有的方面,都面临着全方位、系统性、由内而外的深刻蜕变。这种发展态势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为标志迅速到来,它对人们早已驾轻就熟的传统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成长模型,提出了迫不及待的大变革挑战。

  应该承认,这也是作为内陆经济大省的湖南无法回避的历史使命。而以一种怎样的制度供给和系统安排,为这个大变革创建平台提供保障,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无疑是当下湖南宏观发展布局中,一个重要的思路步骤和实践。

  在这个思路步骤和实践中,如何更好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以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无疑是关键。对于湖南来说,也是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重中之重。或者这么说吧,湖南如果要切切实实地实现自身发展的浴火重生,实现以往粗放型、规模型、资源型发展向未来集约型、内涵型、科技型转型,从过去的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向今后的高环保、低能耗、高效益转变,从曾经的地区不均衡、就业不均等、收入不合理、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向以人为本、均衡协调、可持续转变,就必须牢牢把握这个重心,抓住这个牛鼻子。否则,湖南发展就很难凤凰涅槃。在我看来,当下徐守盛书记之所以强调,要认真贯彻中央重要指示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创新创业为引领,其宏观布局和政策用意,可能也就在此。

  从这个角度思考湖南即将紧锣密鼓部署推动的各项改革试验任务,不可谓不责任重大,不可谓不使命光荣。既然全球经济形势变了,中国发展环境变了,那么,作为湖南来说,唯有以科技求发展,向创新要动力,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发展引擎转换,才能重新为湖南发展甚至中国转型提供借鉴、经验和启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过去几年,湖南不遗余力地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拥抱智能制造、拥抱创新驱动、拥抱现代产业,原因也就在这里。湖南全面推进制造强省建设,1-6月,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增速连续4个月小幅回升。在产业结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5.8%,占规模工业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长9.5%,移动互联网产业增长71.6%,而在行政体制方面,更是大刀阔斧地简政放权,缩减行政审批事项,“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103.7亿元,一系列数据,充分展现了湖南2016上半年改革攻坚的累累硕果。

  更重要的是,创新发展理念、更新发展模式、变革发展机制,已经成为湖南省上下坚定不移的共识。虽然说,当下湖南离现代化标准和转型升级的目标任务的达成,还有一定距离,但理念的清晰、力量的凝聚、发展机制的建构和发展趋势的形成,无疑已为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基础。接下来,湖南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更将为未来发展开拓出巨大空间,湖南的前景和标杆,也可高看一线、高抬一格。

  文/毕舸

来源:红网

作者:毕舸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6/40441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