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水面前强调“人民第一”显执政“初心”

来源:红网 作者:华如 编辑:许敏 2016-07-06 11:35:02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南岳阳长江干堤荆江门电排堤段汛情和防汛工作。总理强调,要确保长江干堤安全,对支流垸坝该保的也要保。他勉励当地负责人,你们在保卫自己的家园,也是在守护祖国大家园,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7月6日红网)
  
  这是一场来势凶猛的暴雨汛情——自6月30日以来,鄂苏皖等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据不完全统计,入汛以来,全国已有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同时,受灾地区境内多条国道、省道发生道路崩塌,京九、成渝、川黔等多条铁路线一度中断运行……
  
  这也是一场“事先张扬”的暴雨汛期——早在今年1月15日,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就曾打过“预防针”,据气象预测,2014年5月以来发生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将持续,可能成为历时最长、强度仅次于1997-1998年的又一次极强厄尔尼诺事件。受此影响,2016年中国南方地区发生早春汛、北方地区发生严重春旱以及南北方汛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很大。
  
  时针拨回1998年,那一场惊天大洪水,至今让所有经历者历历在目,也构成了一代国人的共同记忆。往事可以回首,“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18年前留下的抗洪精神,不仅时刻浇灌着中华文明,也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它是一种响亮的警醒,更是一种昂扬的激励。
  
  有人将正在你我身边发生的这场特大暴雨汛情,与1998年相提并论。的确,这头名叫洪水的“魔兽”,18年之后再次压境逞威,似乎要给中国多年以来的治水工程建设来一次大考。同时,也考验着高层的应急处置能力。而事实证明,它的一切试探与侵袭,最终都将无功而返。
  
  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的严阵以待,领导干部公职人员的“即时在线”,部队官兵的奋勇在前,这一切,都构成了抵挡“魔兽”的核心力量。更重要的是,从物理角度考量,中国也比1998年强得多——无论是堤坝的建设巩固还是城内地下管廊的改良修正,都早已形成一种新常态。可以说,抗洪已不仅限于洪水泛滥之时,这无疑是一种实实在在的进步。
  
  当然,在我们不断强调人力的同时,也必须承认自然力量的强势,这也注定了在滔天洪水面前,折损不可避免。但正如在防汛第一线视察指导的李克强总理所强调的那样:一定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是暴雨洪水中的“初心”,更是“以民为本”执政理念的再一次闪光。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洪水烈火,人民的利益永远应摆在第一位。唯如此,方能凝聚民心与民力。诚然,特大洪水考验着一个国家的力量与智慧,更考验着一个民族的团结与合力。正如总理所言,洪水当前,要让老百姓不害怕,更要挺起汛区人民的脊梁!的确,只有人民的脊梁不被洪水摧垮,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能坚挺屹立。
  
  文/华如


来源:红网

作者:华如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06/40275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