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总理一句“顶在头上”看人民之重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许敏 2016-07-07 14:41:0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5日,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南岳阳长江干堤荆江门电排堤段汛情和防汛工作。总理强调,要确保长江干堤安全,对支流垸坝该保的也要保。他勉励当地负责人,你们在保卫自己的家园,也是在守护祖国大家园,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7月6日红网)

   近日,接连暴雨席卷三湘,长江防汛压力倍增,在灾情渐甚关头,中央的重视、总理的视察、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一定程度为群众减少受灾损失、保障生命财产安全吃下了一剂定心丸。而在走访、慰问、千叮万嘱之下,总理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关注,一句“顶在头上”令人感触良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危难之中,更可掂量人民之重重于一切,从根本来讲,党的群众路线道出了总理所循:“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灾情渐甚之下,奋战在一线抢险的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彻夜疏散群众、提供救助的党员干部,冒生命危险减少人民财产损失的志愿者们,无不是谨遵总理所嘱,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顶在头上、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常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凡一心为民的,人民也会将其记住。战争年代,毛泽东、周恩来等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懈奋斗,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张思德、刘胡兰等一大批革命先烈更为此付出了生命;和平时期,则有焦裕禄、杨善洲、高德荣等党员干部开拓进取、深耕基层,为的是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共建小康。而略观近年各类贪污腐败、违纪违法案件,坐食民利、纵享私欲者,最终都为人民所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早在战国时期,孟子便断言“民为重,社稷次之,君为轻”,可见人民之重,是为立国治国根本,是构筑起整个社会发展进步的“核心基数”。再回望这场洪涝灾害,“顶在头上”的人民之重又何尝不是压称着每一名党员干部掂量言行,在抢险救灾中,定下了“党员干部必须冲在最前面”的先锋口号,每一丝付出与奉献,都凝结了关键时刻的向民之心。不妨回望1998年特大洪水、2008年汶川地震等危难时刻,人民群众在哪里,党员干部就在哪里;人民群众的难处在哪里,党和国家的关爱就在哪里。

   灾情或如猛兽,挫折与灾难虽是阻力,但只要时刻能秉持一颗民本之心,以人民为重、百姓为重,便一定能守住真理,在任何顺逆之中继续前进。

  文/余祖欣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07/40288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