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学一做”须自觉严守纪律规矩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青 编辑:许敏 2016-07-31 20:07:2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上午,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参加了省委办公厅综调室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二专题学习讨论,这是今年以来徐守盛第二次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活动。徐守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一种修养、一种习惯、一种自觉,时时铭记、处处上心、事事坚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7月30日红网)

  明代大学者王阳明曾说,“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不知。”通俗说,就是指知道而做不到,一切等于零。所谓“知行合一”,即是此理。我们自然也知道,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是基础性内容,而“做”则是关键之所在。若是只学不做,或者学到了,却无法落实在行动上,基本上也是枉费功夫。

  因为“两学一做”中的“做”,并非孤立的。它需要“两学一做”的主体有深刻的认知,这种认知更要内化为可以指导主体去做的行为规范。在某种意义上,“两学一做”内涵丰富,认真学习领悟后可以用来指导全体党员干部的思与行,指导生活工作中的具体事务,形成一个自我约束与接受外界监督的氛围。而且,作为一个党员,“两学一做”只有结合自己具体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才能发挥真正的价值与意义。也因此,在7月30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徐守盛又着重强调,前一阶段全省各级各部门各方面团结一心,奋力抗洪,取得了防汛抗灾的阶段性胜利,然而当前全省仍处于主汛期,抗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重建恢复任务十分繁重。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继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进一步取得防汛抗灾等相关工作的胜利,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

  所以,真正落实“两学一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显然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有权不任性,做人不妄为”,要自觉严守纪律规矩,知道为官底线,知道什么事能做而什么事不能做,哪些事必须做而且无条件去做。这些涉及党纪、国法、家规,遵守这些规矩纪律,是最基本的要求与责任。于此,徐守盛在专题学习讨论上一再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和政治清醒,凡事多掂量掂量,多想一想党规党纪的相关规定,做到思想防线寸步不退,纪律规矩寸步不逾”。

  当然,在自觉严守纪律规矩中“两学一做”,更是为了能实现常态化的“做”。做一件事易,坚持一辈子则难,这就需要在自觉中严明纪律规矩,需要在生活工作中形成一种习惯,要始终围绕国家大局、群众利益而不断奉献付出,全面发挥“两学一做”所蕴含的时代价值。

  文/苏青

来源:红网

作者:苏青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31/4048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