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汤建军:良好生态已经成为时代的核心资源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2016-07-26 20: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本文根据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湖南省省情研究会会长汤建军同志(上图)在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暨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的致辞整理。作者认为,全球新型工业化遭遇资源和环境瓶颈。因此,建设两型社会已经成为人类共同要解决的发展难题。而两型社会建设的核心资源就是良好的自然生态及其生态文化。

 (岳阳君山东洞庭湖湿地保护区。图片来源:红网)

  七月流火,洞庭湖区的人民刚初步赢得一场抗洪抢险的胜利。在这里,我们北倚雪峰之高山、南抱洞庭之福地。我们同样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情,从四面八方而来齐聚丽都益阳,举办第二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论坛暨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共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大计。在此,我受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宋智富同志的委托,谨代表湖南省社科联,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湖广熟,天下足。”洞庭湖区自古以来就以“鱼米之乡”誉满天下,为我国粮食安全、水安全、生态安全作出了积极而巨大的贡献。今天,洞庭湖经济发展相对沿海发达地区而言,已经发展滞后了,但我们拥有全国独一无二的洞庭湖生态文化资源。近些年来,洞庭湖的建设与发展一直是社科专家关注的重点和热点。为了洞庭湖的美好明天,省内外不少有识之士心系洞庭、情注生态,先后组建省洞庭湖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等各种学术组织,着眼洞庭湖的治理与开发,以问题为导向,高起点组织专家学者开展课题研究,组织人员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组织“金点子”征集、主题征文研讨和“湘江时论”等各种学术活动。他们研究成果和建议多次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批示和新闻媒体的广泛宣传;他们研究洞庭、宣传洞庭,积极参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使各级决策层采纳其建议,最终让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成功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其中凝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与力量,特别是长期极力建议国家批准成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多位领导、专家和媒体从业人员,他们为洞庭湖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对此,我深表敬意!

  洞庭湖不仅属于环湖人民,也属于全省人民,更属于全国人民,加快推进洞庭湖生态文化发展是大家共同的心愿。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湖南发展实际,首次提出“一带一部”思想,为湖南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洞庭湖区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担负时代责任,抓住发展机遇,大干快上,为全国乃至世界探索生态经济和生态文化共生发展的经验。在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获批两年来,全国不少社科专家深入洞庭湖区调研考察,写出了许多有真知灼见的文章,为党委和政府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对此,我深表敬意!

  今天,我们举办这样一个论坛,围绕绿色发展与生态文化建设这个主题,邀请各地专家学者、实际部门的同志和新闻媒体大咖深层次交流,共商未来发展大计。难得的是,同时举办“新世纪第六届新闻评论高层论坛”,来自全国各地一流的新闻评论家在益阳论道,为这次论坛乃至洞庭湖未来生态文化的建设添足了媒体的力量。本届论坛必将因其主题、主办模式和与会各位的精彩演讲和交流,浓墨重彩地载入洞庭湖生态文化发展的史册。因此,我们不仅应以此为契机,积极作为,更好地调动各方智慧,共同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洞庭湖提供更多智力支持;而且应以此为契机,建立官学媒三者的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进益阳、岳阳、常德、荆州等沿湖四市以及长沙望城区的深化合作,共同推动承载着洞庭湖生态文化建设的希望之舟破浪前行,驶向胜利的彼岸,以不负社会各界对官方、学界和新闻评论界之期望,不负今天与会各位此行之心愿,不负八百里洞庭之禀赋。

  透过人类社会不同社会形态,不难发现这样一条发展秘密:谁掌握了核心资源,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那么,不同社会形态的核心资源分别是什么呢?有学者提出:奴隶社会是奴隶主掌握了核心资源奴隶,封建社会是地主掌握了土地核心资源,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家掌握了资本核心资源。我个人认为,学者的分析是有道理的。原始社会是氏族和部落的首领掌握了氏族和部落成员这个核心资源,让他们聚居、团结在一起,在与大自然搏斗与共存中赢得了自身进化和发展的机会,这个过程十分漫长。社会主义社会是共产党这个先锋组织掌握了人民群众这个核心资源,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剥削阶级,让人民翻身当家作主人。今天,全球新型工业化遭遇资源和环境瓶颈。因此,建设两型社会已经成为人类共同要解决的发展难题。在这个两型社会建设中也有核心资源,其核心资源是什么呢?我认为,其核心资源就是良好的自然生态及其生态文化。

  站在研讨当今时代核心资源的角度,今天与会各位齐聚益阳、深入商讨大湖生态文化,那就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举办这次研讨会议,充分体现了会议主办、承办和协办的各方特别是益阳市和红网《论道湖南》,以及与会各位的远见卓识和责任担当。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还将继续证明: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良好生态与生态文化、生态经济融合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迫切需要生态文化理论与实践快速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迫切需要生态文化各类人才辈出的时代!本次论坛必将为这“三个迫切需要”提供令人满意的注解,必将为加快洞庭湖生态文化建设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汤建军

编辑:许敏

本文为论道湖南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dhn.rednet.cn/c/2016/07/26/40444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论道湖南首页